:::

吉貝耍國小--與南大附小 龍山國小七股鹽山共學(新聞整理)

2019-09-16 @ 吉貝耍國小 已有 6072 次點閱吉貝耍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1.轉載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報導
好吃的課程!偏鄉學童探索學習做蜜餞、豆花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916772?utm_medium=M&utm_campaign=SHARE&utm_source=LINE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南大附小與偏鄉東山吉貝耍國小、七股龍山國小學童探索學習課程,前往台南學做蜜餞、到七股做豆花,上課變得好玩又好吃!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配合南大教育學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協同七股龍山國小、東山吉貝耍國小辦理「鹽主題跨域探索課程」,三校50位師生參訪安平番王伯蜜餞物產館學習製作水果酵素蜜餞,接著至七股鹽山欣賞「濱鹽歷險記」鹽雕創作展,製作鹽鹵豆花。 南大附小指導老師陳怡均指出,製作水果酵素蜜餞需先將新鮮水果連皮切塊,用黑糖做為天然的防腐劑,再加入少許粗鹽,靜置1個月後的酵素可以喝,水果則用烤箱烤過就可以變成蜜餞。 龍山國小學生黃沁堂說,蜜餞製作過程加糖又加鹽,蜜餞台語叫做「鹹酸甜」。南大附小學生李辰顥表示,自己製作的蜜餞沒有色素,也沒有化學防腐劑,吃得安心。 此外,富含蛋白質的豆漿,遇上含有鎂、鈣、鐵離子的鹽鹵,在溫度升高加熱催化作用下,便會凝結成豆花,學生見到親手製作鮮嫩欲滴的豆花出現於面前,不禁笑開懷。吉貝耍學生楊恩鎧說,豆花像豆漿果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豆花。 七股龍山國小校長方建良指出,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跨域探索課程不只擴展學生的學習視野,更教導學生從做中學,培養探索及實作能力,貼近生活的課程讓學習效果更為顯著。

2.轉載中國時報記者莊曜聰報導
甜蜜蜜課程 小學生學做蜜餞、豆花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16001559-260405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與七股龍山國小、東山吉貝耍國小共同進行跨域探索課程,以「鹽」為主題,到安平學習做蜜餞,到七股學習做豆花,感受甜蜜蜜的小吃滋味,校外活潑生動地教學內容,讓上課變得好吃又好玩。

配合南大教育學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3校共50位師生來到安平番王伯蜜餞物產館討教製作水果酵素蜜餞的工夫,並到七股鹽山欣賞「濱鹽歷險記」鹽雕創作展,動手DIY用鹽鹵做豆花,學生們在實作中學習,相當有趣。


製作水果酵素蜜餞時,需先將新鮮水果連皮切塊,再黑糖做為天然防腐劑,並加入少許粗鹽,靜置一個月後就完成,不只酵素可以喝,水果用烤箱烤過就成為蜜餞;龍山國小學生黃沁堂說,蜜餞製作過程竟然加糖又加鹽,難怪蜜餞的台語叫做「鹹酸甜」,南大附小學生李辰顥也說,自己製作的蜜餞,沒有色素、化學防腐劑,吃的才安心。

而富含蛋白質的豆漿,遇上了含有鎂、鈣、鐵離子的鹽鹵,在溫度升高加熱催化作用下,自然就凝結成豆花,當學生見到親手製作鮮嫩欲滴的豆花出現時,各個笑開懷;吉貝耍學生楊恩鎧說,豆花簡直就是豆漿果凍,自己做的就是好吃。

七股龍山國小校長方建良指出,今年度的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跨域探索課程不只擴展學生的學習視野,更教導學生從做中學,培養探索及實作能力,貼近生活的課程讓學習效果更為顯著。

3.轉載ETtoday記者林悅報導
南大附小課程變有趣了 酵素蜜餞鹽鹵豆花成教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916/1536100.htm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配合南大教育學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為偏鄉而教,協同七股龍山國小、東山吉貝耍國小辦理鹽主題跨域探索課程,三校50位師生來到安平番王伯蜜餞物產館,學習製作水果酵素蜜餞,接著至七股鹽山欣賞「濱鹽歷險記」鹽雕創作展,並製作鹽鹵豆花,學生在實作中學習,使課程變有趣了。
南大附小指導老師陳怡均指出,製作水果酵素蜜餞需先將新鮮水果連皮切塊,用黑糖做為天然的防腐劑,再加入少許粗鹽,靜置1個月後的酵素可以喝,水果則用烤箱烤過就可以變成蜜餞。龍山國小學生黃沁堂說,蜜餞製作過程竟然加糖又加鹽,難怪蜜餞的台語叫做「鹹酸甜」!南大附小學生李辰顥也說,自己製作的蜜餞,沒有色素,也沒有化學防腐劑,吃的才安心。

4.轉載News888記者許文炫報導
酵素蜜餞鹽鹵豆花成教材課程變有趣
http://www.news888.com.tw/work/new888s/notes.php?news_id=17946
【記者許文炫/台南報導】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配合南大教育學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為偏鄉而教,協同七股龍山國小、東山吉貝耍國小辦理鹽主題跨域探索課程,三校50位師生來到安平番王伯蜜餞物產館學習製作水果酵素蜜餞,接著至七股鹽山欣賞「濱鹽歷險記」鹽雕創作展,並製作鹽鹵豆花,學生在實作中學習,使課程變有趣了。

南大附小指導老師陳怡均指出,製作水果酵素蜜餞需先將新鮮水果連皮切塊,用黑糖做為天然的防腐劑,再加入少許粗鹽,靜置一個月後的酵素可以喝,水果則用烤箱烤過就可以變成蜜餞。

龍山國小學生黃沁堂說,蜜餞製作過程竟然加糖又加鹽,難怪蜜餞的台語叫做「鹹酸甜」!南大附小學生李辰顥也說,自己製作的蜜餞,沒有色素,也沒有化學防腐劑,吃的才安心。

富含蛋白質的豆漿,遇上了含有鎂、鈣、鐵離子的鹽鹵,在溫度升高加熱催化作用下,便會凝結成豆花,當學生見到親手製作鮮嫩欲滴的豆花出現於面前,各個笑開懷。

吉貝耍學生楊恩鎧說,豆花簡直就是豆漿果凍,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豆花,因為是我自己做的啊!

七股龍山國小校長方建良指出,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跨域探索課程不只擴展學生的學習視野,更教導學生從做中學,培養探索及實作能力,貼近生活的課程讓學習效果更為顯著。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