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花一世界,幸福療癒種子盆栽—和順國中辧理環境教育研習

2019-04-22 @ 和順國中 已有 5576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和順國中於22日辦理環境教育研習,邀請到成大醫院方頌婷護理師蒞演講,方護理師同時也是台灣綠色養生學會、亞太地區國際園藝治療協會及ACP中華國際人才培訓與發展協會等三個單位認證的園藝治療師,以「一花一世界,幸福療癒種子盆栽」以題,帶領六十多位老師一起進入種子盆栽的世界。
  研習中方園藝治療師提點種植種子盆栽的要領:首先土壤要慎選,品質優良泥炭土最適合;再來要注意種子是否新鮮,取新觧的種子來栽種就會發芽;之後就是要泡水催芽,讓每顆種子發芽前的生理狀態較為一致;種栽時要注意芽點方向一致,一顆顆排列整齊;最後鋪上麥飯石,除了美觀乾淨,也能避免土壤因澆水飛濺流失;當然之後要適度的澆水,以及充足但不能太強的日照,如此一定能種出好的種子盆栽。
  方園藝治療師也認為,種子盆栽可以營造好的磁場,也會讓人有好心情,有好心情就會有好事情發生,而且種子盆栽也是很安全的聊天話題,談環保太遙遠,聊八卦又不太好,是人際互動的橋樑。研習中方園藝治療師也讓老師體驗馬尼拉欖仁、羅漢松及雨豆樹三種種子盆栽實作,與會老師直呼很舒壓,希望早日可以看到自己的作品成為盆栽裡的小森林。
  謝連陽校長在結語時表示,感謝方頌婷園藝治療師蒞臨和中,帶給老師一場很特別的演講,除了教導老師種植種子盆栽,也將一些人生的哲理巧妙的融入在演講當中,尤其是講「靜待花開」篇提到,無論成績好壞,要想想每個孩子都是種子,只不過每個人的花期不同,要相信是花都會有自己的花期,細心地叮護它,總有一天會開花;也許有些種子永遠不會開花,因為它可能是棵參天大樹。這一段話更是值得我們老師省思。
  研習後有多位老師分享心得,像王淑慧老師就回饋說:方護理師除了指導盆栽的照護方式,更提供教育與心靈上的省思,正向的思考與賞心悅目的可愛盆栽,的確療癒了教育現場恨鐵不成鋼的老師們,她發現有老師就將三盆小盆栽分別標上班上孩子的姓名,期待細心呵護之下,種子可以發芽。
  辛龍香老師也表示:10年前上過李武昌老師在社大開的小花園課程,那種把心思沈澱下來,專注於眼前如何擺設那顆美麗的種子的心情,又再次於這次研習中悄悄浮現。看著講師的簡報,想像著手中這些種子以後成長的姿態,有一種帶著期待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簡曉柔老師也說:在和順國中服務多年,看到的植物都感覺是綠色植物,聽了老師的解說,並實際操作種下羅漢松、雨豆樹與欖仁樹三種小樹苗,期待看見幼苗的成長,自己接下來在校園看到的不再是「綠色植物」,而是羅漢松、雨豆樹與欖仁樹。更喜歡講師在課堂中適時地分享一些正向的概念,不但撫慰了我們需要鼓勵的心,更為我們注入些許的能量,希望自己學會後能隨時鼓舞自己。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