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玩泥巴動嘴巴-和順國中耕讀農園歡慶收割

2018-12-11 @ 和順國中 已有 5246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超級比一比!比什麼?比學業成績?比整潔秩序?比運動項目?NO NO NO?是比誰會種高麗菜。日前和順國中校長、主任、老師們齊聚耕讀農園,為社團的農耕小隊進行農作成果評比。從9/17種下高麗菜苗,細心呵護到今,歷時近三個月的等待,終於吾家有菜初長成,歡慶收割了。
  玩泥巴動嘴巴社團是由柯曼麗老師指導,並邀請活水善耕專家李奕璋老師及張宗博老師協助,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採用有機無農藥化肥、友善大地的耕種方式在校園裡種植高麗菜。從9月10日耕耘機開進農園犁田作畦開始,一連串培育高麗菜的艱辛的挑戰就此展開。澆水就是第一道難題,從一開始人力接龍徒手壓著地下水的汲水幫浦,用水桶花灑一顆顆慢慢澆,到引用水管協助澆灌,才真正解除高麗菜的渴。除了每周一社團學生照顧之外,周二到周五總務處還派來了多個澆水志工當起了高麗菜的保姆,利用午休協助澆水及除草。假日還有熱心的學校老師家人參與澆水的行列。
  每一顆高麗菜都灌注了老師孩子們滿滿的關愛。過程當中蟲蟲是另一個大考題。平常看著漫天飛舞的蝴蝶煞是浪漫,但高麗菜可是紋白蝶小寶寶的最愛。除了用有機資材蘇力菌防治外,孩子們也卯起來抓蟲,抓到的蟲送到校園其他角落,送上祝福希望可以與他們和平相處,可以吃但不要把菜吃成網球拍啦。有一隊不僅有蟲蟲這個內憂,還有狗狗外患。原來假日有狗幫派趁著無人之時,到菜園裡嬉戲玩樂。狗狗不吃菜,為了挖洞取暖,刨下了那一組最大顆的高麗菜。孩子們恨的牙癢癢的,但只能一笑置之了。
  奕璋(河馬)老師回憶起今年9月初,一些人知道他要在和順國中教國中生種“有機高麗菜“,都露出驚訝懷疑的眼神,這怎麼可能呢?能有收成嗎?他說:「今天【我們做到了】!老師和同學都雀躍的捧著一顆顆好大的高麗菜,這一切都值得了!對於【食農教育的精神】在傳遞對食物的尊重和對土地情感的感謝,是這一期我最想教與分享給予同學們的!」
  宗博老師說,透由這次指導孩子們種植農作物,一開始分組,讓不熟悉的的人編在同一組,過程中彼此適應磨合,證明了合作學習可以拉近孩子們之間的距離,而每一個同學的學習態度讓他非常驚艷,孩子們的努力成就了這次的收穫,溫暖洋溢心間。
  柯曼麗老師表示,照顧農作物就像養育小孩、教導學生一樣,必需付出時間,投注心力,才能讓它們順利成長,過程中會遭遇到種種的挑戰及磨練,有時還必需學會努力不一定有結果的豁達。看到孩子從冷漠無感,漸漸的對土地及作物燃起熱情,農務耕作也愈發賣力。有孩子還到早餐店跟老闆要蛋殼來施肥;假日時路過學校的午休志工看到老師在澆水,也會佇足留下來幫忙。過程當中真實體悟到沒有老師教,沒有一群同行善友是很難成辦這件事的,感恩一路上陪伴的老師及孩子們。
  校長謝連陽表示,食農教育不是真的要教小孩成為農夫,而是透過食農教育讓孩子們懂得愛惜土地,關心自己餐桌上吃的食物。透由親自體驗有機耕作方式,做中學,從種植農作物的過程中,體會到餐桌上的食物得來不易,進而生起對農人、生產者、銷售者、烹煮製作者的感恩之心。進一步結合生命教育,讓學生對孕育生命的土地有感覺,期許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生起敬天地順自然之體悟。培養孩子擁有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高尚人格。期勉這群孩子將此份學習傳遞給其他同學及家人。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