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市行動學習暨數位深耕團隊至和順國中參訪

2018-06-01 @ 和順國中 已有 4549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高雄市資訊及國際教育科黃哲彬科長,帶領高雄市行動學習暨數位深耕團隊一行三十餘人,於6/1到安南區和順國中,參訪行動學習與教學卓越的成果。活動一開始安排剛榮獲臺南市師鐸獎的吳奇穎老師,分享本校的教學卓越獎方案-「DEMO動手玩,和雲尬科學」,並由教務處李舒婷主任進行理化運動學的觀課,最後安排體驗資訊組林信廷組長所設計的電磁感應VR教材。
  教學方案的靈魂人物吳奇穎老師表示,和順國中將行動學習模式,融入自然領域的合作及探究學習,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創新模組,讓實驗課更活潑,藉由資訊科技的輔助,發展出實驗課數位紀錄(Digital recording)、探究式行動學習(Exploratory m-learning)、課堂上的磨課師(MOOCs in the classroom)及行動e教室(Outdoor classroom)等四種教學模組(DEMO teaching modules)。運用平板電腦等可攜式的行動載具,輔助學生在實驗課程,或是自然探索課程中進行圖像、影片與文字等多樣化的數位紀錄,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科學探究精神。部分課程更讓學生依造自己的學習步調,使用平板電腦觀看教師準備的教材來自主學習,充分發揮行動載具個別化與數位化的優勢,也落實課堂上的差異化學習。
  李舒婷主任於議課中提到,「運動學」單元是讓孩子用軟體進行快拍,類似打點計時器的概念,將同伴跑步的照片拍下來再利用photoshop mix的軟體合成在同一張上最後用點和點距離求出物體移動的加速度!課程不再是死板的內容,而是能運用於日常生活的知識。
  林信廷組長則強調擴增實境的優點,認為:和順國中的電磁學AR課程,完全發揮了擴增實境在教育上的優點,學生架設好實驗儀器後,利用平板掃描實驗裝置,就會出現實驗裝置上的電流與磁場的3D動畫。除了可以幫助學生觀察到肉眼看不到的電與磁,讓學生更了解其關係之外,也可藉由學生自主多角度的觀察,彌補空間概念的不足,對電流與磁場有更立體的認識。由於是自製的動畫,因此磁場與電流的角度等條件,更能符合本校實驗器材的真實狀況。
  校長謝連陽也談到,和順國中從102年起至今連續5年都是教育部行動學習學校,103年榮獲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105年榮獲教育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106年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因此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的成果表現亮眼。而這樣的成績,是全體教師共同努力的成果,因為我們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所以致力於課堂上科技輔助教學的推廣,希望能透過這樣的交流活動,讓和順國中行動學習的實施經驗能夠分享出去。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