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雜誌、臉書都是伴讀工具 英文滿級分推甄上台大--轉載聯合新聞網

2018-01-18 @ 瀛海中學 已有 7215 次點閱瀛海中學教學團隊 報導

 
【文/林郁宸】

對我來說,英文就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我紓壓的管道。」這句話出自一位從小沒有補過習、但去年卻以學測英文科15滿級分、大考英聽A級、多益英語測驗975分,高分推甄進台大外文系的謝欣舫口中,面對英文,她和許多人一樣,也曾經挫折、退縮,但現在的她,則把學英文視為一種放鬆、維持愉悅心情的方式。

奠定基礎》

反覆聽、大量讀 寫作靠模仿

原來,上國一時的第一次段考,謝欣舫在英文閱讀取得100分的高分,但聽力卻只拿60幾分,「那應該是我第一次真切了解到學英文不能只靠死讀書」,就算考試得高分,但別人說話時卻聽不懂、或是無法用自己的話語表達,那都沒有意義。

為了提升自己的英語文能力,她選擇從最基礎的《大家說英語》雜誌開始練習,聽力的重點在於「聽得懂」,剛起步時她會一遍又一遍反覆聽,直到聽懂為止,「初學時沒有訣竅,也不應心急,需要的只有認真、肯花時間學習。」謝欣舫說。閱讀方面最關鍵的就是大量閱讀,謝欣舫會善加利用手邊的報章雜誌,如《經濟學人》、《紐約時報》等等。此外還有「看到不會的單字時,不要馬上查字典」,學著從句子中理解單字意思,因為自己推敲、理解出的詞意往往印象最深刻。

至於寫作部分,謝欣舫分享小技巧,平時看書時若是看到很有哲理、實用的佳句,她會記下筆記,寫作文時便能派上用場,而平常閱讀時也會多留意不同文體的寫作架構應該如何呈現,再加以模仿、利用,進而轉換成自己的學習養分。

她分享,自己心態明顯轉變是在上高中時,靠平時練英文的累積,逐漸發現學英文不再是困難的事,也開始願意開口講,「很多事不做的話沒有什麼不同,但實際做之後會有很大的改變。」謝欣舫說,學好英文最重要的是心態,不該把英文當成一門科目來學習,而是應該「把它當成自己的朋友一樣」,有機會就和它見見面、培養感情。

進階學習》

滑手機也學英語 藉活動練口說

「同儕用來滑手機、聊天的時間,我會選擇用手機吸收一些關於英文的新知。」謝欣舫分享,自己平時喜歡訂閱一些YouTube頻道,也會關注許多Facebook上與英語學習相關的專頁,其中她最喜歡看的YouTube頻道是記錄日常生活的vlog(video weblog或video blog,影像網誌)類型影片,像是《Cute Girls Hairstyles》,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外國人的日常用語、了解西方的生活文化,這些都是課本上都學不到的知識,也為她的生活帶來滿滿正能量。

談到她培養口說能力的方式,謝欣舫說「就是要敢講」,升高二的暑假時,她參加遊學團到美國聖地牙哥社區大學上短期語言課,發現課程並不如想像中的收穫良多,但她利用機會練習口說,「我會在路上四處搭訕別人,也會在課後黏著老師聊天。」生活中和外國人互動的機會不多,只要有機會就盡力把握。

高中是開啟她對英語學習的啟蒙契機,她藉由大量的活動參與創造學習機會,其中包含參加美國村在台南瀛海中學舉辦的英語營隊擔任隊輔、到台大的COoL Conference(酷會議)英語營隊與台大的國際生們交流互動,以及參與台大全球集思論壇(GIS Taiwan),接觸知識性學術論壇,提升思辨和語言力。

高三時,她更受推薦擔任校外人士來瀛海參觀時的介紹人員,用英語介紹校園環境,以及替學校錄製英文介紹影片,讓對瀛海還不甚了解的校外人士也可以透過影片認識學校的歷史和環境。

「英文能力好絕對不是靠一兩天的累積而成的。」謝欣舫補充,學英文沒有捷徑,而是要培養熱情,提及她屢屢創造英文高分的秘訣,她謙虛地說,多練習試題範例,絕不能認為自己英文好就鬆懈。

現正就讀台大外文系一年級的謝欣舫,在學習英文的這條路上,設定自己的目標在於「能發揮實力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未來她也將帶著滿滿的熱忱繼續走下去。

謝欣舫的英語學習5要領

1.反覆聽《大家說英語》,閱讀文章不逐字查字典。
2.抄記英文佳句做運用,模仿各種文體寫作架構。
3.留意生活周遭出現的英文,把握零碎時間學習。
4.融入娛樂,看YouTube、逛臉書都跟英文有關。
5.參加國際活動,爭取以英語溝通和意見表達機會。

About 謝欣舫

出生:1999年
推甄錄取:台大外文系
畢業學校:台南市瀛海中學
英語程度:學測英文科15滿級分、大考英聽測驗等級A、TOEIC 975分
學習經歷:全國高中生英文寫作比賽佳作、外交小尖兵南區決賽、校園英文導覽及影片英文旁白,曾參加台大COoL Conference 英語營及台大全球集思論壇(GIS Taiwan)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