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載國語日報--南市吉貝耍採集天然氣 點燃校慶聖火

2017-12-13 @ 吉貝耍國小 已有 2653 次點閱吉貝耍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2017/12/13

李榮茂/臺南報導

 臺南市東山區吉貝耍國小六十周年校慶運動會聖火非常特別,師生深入學區所在的水雲部落中的牛山龜重溪畔,以排水集氣法採集天然氣。前天點燃聖火繞境,堪稱全國首創,不但讓社區民眾勾起當年中油在此開採天然氣的記憶,學生也上了一堂精采的自然科學實驗課程。

 吉貝耍國小即將於十六日舉行六十周年校慶,規畫有聖火繞境等系列活動。校長姜秋蘭指出,水雲部落牛山早期蘊藏豐富的天然氣,中油也曾在該處探勘開採,當時還有戲院、商店,十分風光。但曾幾何時,地殼受到擠壓,天然氣枯竭,中油撤退,人口外流,水雲國小也被迫裁校;但龜重溪上游,仍不時冒出天然氣,為讓師生認識水雲部落人文歷史,吉貝耍國小六十周年校慶運動會,一改以往從宮廟取火的傳統,改以龜重溪畔取得的天然氣點燃。

 退休主任楊政儒是中正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碩士,校方特別邀請楊政儒帶領師生,經過一個上午的努力,終於找到天然氣,並在楊政儒指導下,以排水集氣法,採集兩千西西天然氣帶回學校。楊政儒表示,在採集天然氣的過程中,學生認真而熟練的利用排水集氣法,成功採集了三大罐天然氣。

 學生段佩玲說:「我們在龜重溪邊尋找天然氣,來回走好多次,終於發現溪水冒泡泡了,我們用寶特瓶裝溪水,再用漏斗採集天然氣,過程也很刺激,也非常好玩。」

 學生段堡菲表示,水雲部落居民都希望能再開發牛山天然氣與溫泉,希望藉由天然氣點燃校慶聖火,喚起政府重視,讓水雲風華再現。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