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坑學童竹藝復興小推手-藝起搭建鳳梨涼亭

2017-12-15 @ 深坑國小 已有 3771 次點閱深坑教師團隊 報導

 
深坑國小15日校園鳳梨竹編涼亭正式啟用,校長汪忠獻表示學校以「關廟三寶」為特色校本課程實施多年,繼2016年親手製作竹編香氛球、造型杯墊等文創商品,義賣傳愛。今年深坑學童以「竹編校園裝置藝術」進行關廟三寶校本課程的服務學習行動。
深坑國小校長汪忠獻表示,有感於關廟傳統竹藝逐漸沒落,學校今年在全體師生及張永旺老師的巧思創意下,想讓竹藝走入人們的生活中,因此在校園中利用竹材搭建一座鳳梨造型的竹編涼亭,藉以傳承、行銷在地竹藝特色。
深坑低年級的學生看到一根根長長的竹材運到校園,個個眼睛發亮,在看到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全班圍成圈、合力握住竹材塑型綁繩,都露出了崇拜的表情,而師長們看到高年級學生細心的用麻繩綁住鐵圈時專注的眼神,彷彿看到深坑傳統竹藝復興的希望。同時隨著鳳梨涼亭的完工,全體師生集思廣益,將完工的鳳梨涼亭前門取名為「旺來門」象徵學習與好運旺旺旺、後門取名為「福至門」象徵福氣與智慧滿滿滿;全體師生也在鳳梨涼亭掛上心願卡,期待校園鳳梨涼亭正式啟用的到來。
15日校園鳳梨竹編涼亭啟用當天,學校邀請竹編藝師張永旺老師到校為深坑學童分享關廟竹藝風華,看到深坑學童坐在自己與張永旺老師合力搭建的竹編鳳梨涼亭前,聽著竹編藝師敘說社區竹藝發展,這一幅畫面真是動人!而學校也將校本課程培育學生以英語及閩南語解說關廟三寶的影片E化,製成QRCode,讓來深坑國小參觀鳳梨竹編涼亭的外賓,也能透過行動掃描觀賞學生的動態解說影片,落實並擴大深坑學童以行動傳承在地文化、行銷家鄉產業的效益。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