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作家(王家珍老師)有約

2017-12-06 @ 文昌國小 已有 5120 次點閱文昌團隊 報導

 
12月5日文昌國小邀請作家王家珍老師到校聊聊書。在老師來校演講之前,全校師生都很認真的將老師寫的書看完,並依各個不同系列做好歸納海報,並認真思考想要提問的問題。經由這些前置作業,不但能縮短學生與作家的距離,更能提升閱讀之動機與熱情。
老師從她小時候開始聊起。原來,她是因著父親在他們小時候跟他們講床邊故事,而奠定他們愛閱讀的基礎。老師說,寫作並不難,只要有題材及工具書即可。我們週遭朋友的故事,甚至是我們自己的惡夢,都可成為我們寫書的題材。至於工具書,老師推薦了兩本,一本是成語典,一本是青少年常用成語典。她說,她常在放年假的時候,就帶這兩本書返鄉過年。藉由翻閱這兩本書,來激發她寫作的靈感。當然勤作筆記也是不可少的。當靈感來時,或者週遭發生了什麼事,都必須馬上把它記(寫)下來,才能成為之後寫作可用的題材。
互動的過程中,讓文昌孩子增加對作家職業生涯的了解,增廣見聞,讓閱讀與創作的種子在文昌孩子心中發芽。孩子們對於與作家面對面的接觸,覺得既新鮮又有趣,聽完演講後都覺得收穫滿滿。可見王家珍老師能夠充分掌握孩子的心,讓每個孩子聆聽時表情專注,時而瞪大眼睛充滿驚喜的神情,時而被逗得哈哈大笑,都聽得意猶未盡呢!也讓教師能持續擁有推廣閱讀的熱情,在閱讀的教學上注入更多的新意。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