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就是遊樂園 漁光學童好幸福

2017-11-12 @ 漁光分校 已有 6342 次點閱黃明貴 報導

 
11/11-26日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一屆「漁光島藝術節」活動於週末在臺南市唯一的離島--漁光島隆重登場,假日雖然下著綿綿細雨,但遊客如織的景象,彷彿到了六、七0年代海濱秋茂園開張的全盛時期,用「車如流水馬如龍」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取經自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文創發想,臺南市府極力打造國際級的幸福城市,把一座座的地景藝術搬到了漁光島,就是要讓忙碌的都市民眾感受到心靈層次的幸福氛圍,利用假日到漁光島來放空,回歸最純真的初心。

不過,或許您沒發現,漁光島雖是只有400多公頃的蕞爾小島,島中央卻矗立著一間全台灣離海邊最近的迷你小學—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全校雖只有60位學童,但除了島上僅存3位設籍本區的學童之外,其餘皆是從臺南市各區慕名而來指定就讀的家長或學童。原因竟是源自於分校親師生皆有的高度共識--要把學校打造成一座親近大自然的幸福遊樂園。

分校主任黃明貴說道:「在地人眼中毫不起眼的文化沙漠之地,就教育者的角度看來,卻是處處充滿令人驚艷的教學寶藏,等待我們來挖掘。」於是,積極連結社區資源以及產官學研合作的聯合教學政策,讓整座漁光島變成分校學童的大操場。本學年度規劃「蚵仔王傳奇」探索課程,計畫要帶領學童認識島上的牡蠣養殖業;「科普風帆體驗營」要帶領全校的親師生前往月牙灣體驗海洋休閒活動的樂趣;聯合女童軍會共同辦理的「國中小童軍體驗暨社福機構參訪」活動,則是要帶領臺南市學童拜訪分校的好厝邊—瑞復益智中心。透過不同性質的活動參與,讓分校學童探索在地,進而連結海洋與國際。

漁光島藝術節活動展開之前,承辦活動策劃的『都市藝術工作室』便邀請全校所有學童共同彩繪鯉魚旗,高高懸掛在連結離島的漁光大橋上。當然,把世界級的裝置藝術搬到沙灘展示期間,漁光學童也不落人後。有別於其他學校需要大老遠租車前來朝聖,分校學童在藝文及閱讀老師共同帶領下,避開假日戲水的人潮,就能夠悠哉漫步到一路之隔的沙灘,獨自享受眼前的人文美景。閱讀老師張琇雯說:「帶學童去閱讀大自然,比起教室的呢喃之音,更能貼近孩子豐富的想像力。」除了感受地景裝置藝術的震撼,學生也必須上網查詢各項藝術品的構想起源,了解藝術家創作發想的源頭,才能真正感受藝術之美。只見一群學童擠進『跳進來! Jump in!』藝術畫框中,擺出不同的pose搶拍,大概是把自己想像成大自然畫框底下最歡樂的一幅美麗風景油畫吧!

校長林志政感受到漁光學童滿滿的幸福味,不禁喟然說道:「如果把學校經營成一座學習的遊樂園,還有哪一位學生不喜歡來上學呢?」漁光學童,真的好幸福呀!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