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順國中雲端科技玩科學,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2017-09-14 @ 和順國中 已有 4672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和順國中以「DEMO動手玩,和雲尬科學」教學方案,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和順國中以80年代隨身聽「walkman」為團隊名稱,期許自然科的創新教學能像「walkman」改變聽音樂習慣一樣,也能改變教師僵化的教學習慣。
  校長謝連陽表示:和順國中的學校願景是「立足台江,放眼國際,積極創新,樂在學習」,老師教學創新、孩子樂在學習,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去年榮獲「臺南市閱讀磐石學校」第一名;「教育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全國國中唯五),今年再獲得有教育界的最高榮譽之稱的「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更是對和順國中教學創新的一大肯定。我們的方案落實「動手做」教學策略,讓孩子運用資訊科技玩科學,將課本內科學知識與生活經驗結合。六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希望透過「教學卓越獎」的選拔,讓和順國中科學教育的實施經驗能夠分享出去。
這次獲獎的「DEMO 動手玩,和雲尬科學」教學方案,落實「動手做」與「探究學習」教學策略,讓學生從實際觀察、領會與實驗中真正有所收穫,遇到問題能及時找到資源,並發展創造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進學習成效。而孩子從課程中動手做、做中學、學而思後,能運用課程中獲得的科學素養來解決生活中複雜問題,並期許未來孩子也能運用正確科學態度,體現生活即科學、科學即生活。DEMO 由實驗數位紀錄、行動探究學習、課堂上磨課師與行動e教室四種教學模組組成,核心理念是在自然科的教學中融入資訊科技,讓知識隨時隨地可取得,提供學生學習背景知識的平衡,再配合學習過程的數位記錄,強化「動手做」的成效。
walKman教學團隊的靈魂人物吳奇穎老師表示:「12年國教之後,不再是考試領導學生的學習,老師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提供給孩子學習動機。而在自然科的教學,動手操作確實能夠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但是如何避免煙花式的活動,讓孩子能夠在操作過程中持續保有學習動機,進而從歷程中獲得科學素養,這就是我們的方案所要做的事情。」
  因此在得獎方案中,和順國中教學團隊使用科技設備,教孩子紀錄動手做的歷程,來訓練科學舉證的能力;探究科學原理時,把問題編序引導孩子建構概念,也提醒了孩子形成科學性問題的重要性;融入行動學習的特性,將課本內的科學知識與生活經驗結合,這些正是PISA針對學生科學素養指出所需要具備的能力。教務處李舒婷主任補充說:「自然科學是解釋生活中現象的方式,所以本身就是有趣的一件事,DEMO動手玩,和雲尬科學在這些趣味中加入科學方法與態度,讓孩子不只看到樂趣更獲得成就感。」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