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漁光戶外教育~~體驗不一樣的童年時光

2017-05-15 @ 漁光分校 已有 4122 次點閱謝富敏 報導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於上周二到高雄市阿蓮區的「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舉辦一到三年級小朋友的戶外教育活動。這是一年級的小朋友第一次搭乘遊覽車參加戶外教育活動,一路上,孩子們個個興致高昂。一下遊覽車,今天為我們解說的「長毛哥哥」立刻迎向前來,小朋友們非常有禮貌的和長毛哥哥打招呼!

進到農春鎮園區,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寬闊的草地以及遮擋暑意的棚架。等小朋友們放置好隨身物品後,長毛哥哥立刻帶大家到可愛動物區餵食羊咩咩、小山豬、咕咕雞、大白鴨、蘿蔓鵝等各種可愛的小動物。大家對於餵食咕咕雞感到非常的新鮮有趣,孩子們克服害怕的情緒,勇敢地走進雞棚裡,這是小朋友們第一次體驗到被雞群包圍的感覺,他們用小小的手將麥片撒在周圍。咦~原來咕咕雞也沒那麼可怕嘛!

趁著還沒到正中午,氣溫尚未飆高之前,長毛哥哥先帶領小朋友到果園和菜園採小番茄與今天中午要煮湯用的莧菜。小朋友們個個表情認真地聽著長毛哥哥解說採番茄的技巧,以及如何辨識要採摘的莧菜,接著一聲令下,小毛頭們開始在果園和菜園裡忙活起來。活動告一段落後,長毛哥哥將大家集合起來,為我們解說早期祖先們的犁田農具是如何製作與運作的。還讓小朋友們親自到田地扮演拉鐵犁的牛和駕馭水牛的農夫。透過體驗活動,汗如雨下的孩子們終於體認到,原來早期祖先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作,是一件多麼辛苦的工作,水牛拉著沉重的鐵犁一步一步地慢慢向前走,幫忙人類耕作,是多麼令人感激啊!

簡單的午餐過後,小朋友們開始學習製作「紅龜粿」。長毛哥哥很詳細的為我們解說早期人們製作紅龜粿的時機,以及紅龜粿模具上面的圖騰所代表的意義,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教每個人製作紅龜粿。當大家將親手DIY的紅龜粿放上蒸籠的那一刻,每個小朋友的臉上盡是期待的表情,不知道蒸熟後的紅龜粿會是如何的美味呢?

在等待紅龜粿蒸熟的期間,長毛哥哥也沒讓小朋友們感到無聊,一到三年級的孩子們開始分組玩釣魚以及射水火箭。驚呼聲開始此起彼落,釣魚組的小朋友有釣到魚的、有釣到水草的;水火箭組的小朋友有將水火箭射得又高又遠的、有把水火箭掛到樹上去的,甚至還有掉進魚池裡的……狀況不斷,笑料百出,從孩子們臉上的神采能看得出來他們玩得好開心!

紅龜粿出爐囉!玩累了的孩子們一手拿著紅龜粿,一手捧著烤地瓜,美味的點心讓每個人都吃得好滿足!一整天充實的活動玩下來,也一併充實了每個孩子的心。在吃飽喝足後,大家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告別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踏上歸途。相信這次的戶外教育活動,將成為孩子們心中難忘的美好回憶!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