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50210期

2017-04-22 @ 七股國小 已有 3745 次點閱七股國小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七股學童走訪臺南測候所,學科學、走訪歷史人文

本週同學們來到了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服務中心學習。在展館中同學們一起沈浸在氣象科學的領域之中。中心的解員叔叔精彩的解說,更是讓大家聚精會神的想好好來探究這大氣的奧祕。
中心有許多的展場,有氣象科技展示場及古蹟展示場,其中科技展示場更分成了氣象、地震、天文及海象展示區。透由展場的參觀及解說,同學們對於氣象觀測、天氣現象、天氣預報等知識及概念有更多的認識,除此之外對於天文現象的其本常識及海洋發生的種種現象和其原理也都有了基本的概念。
而除了科學的學習同學們更可一探原臺南測候所古蹟之美,這棟外型有點像胡椒研磨器的歷史建築,是日據時代所建造的氣象觀測設施,它是一棟非常有特色的建築,四週共有18邊,而中間有著高約12公尺的柱形風力塔,是許多老年人在台南的記憶。
一天的參訪讓同學們不僅學到氣象科學,更讓同學看見建築之美,一趟科學與人文交錯的教學,更證明教室不是唯一的教學揚域,而課本也不是唯一的教材。

走訪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賞建築、學法治

一聽到要上法院,總是讓人有種不愉快的反應,但這一次的七股的同學卻要一起去臺南地方法院,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了,原來是老師們安排了同學們一起到國定古蹟,一起去走訪舊的臺南地方法院。
  一來到法院外頭,最明顯的就是兩邊不對稱的圓頂低塔及尖頂高塔,這樣不對稱的建築特色可是有其含意的。它象徵的是無讓官或民應該給不相上下的平等對待,更有著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概念。外面巴洛克式的圓頂、老虎窗、牛眼窗等都是相當的有特色,進入到大廳,圓頂及樑柱上的雕花都是相當的精緻與美麗。中間走道利用天井及鏡子來反射光線,引進自然採光,更看出前人在建築上的巧思。
  除了建築之外,同學更是扮演起來法庭上的各種角色,有法官、檢察官、書記官、律師、法警等等,同學們更瞭解到不同國家的審判制度,及法官身上法袍顏色的不同,許多同學看完之後,心中都生起對法官工作的響往,希望未來能成為一位主持正義的法官。
  結束參訪之後,大家更一起去享用福記肉員及吃上一碗莉莉水果店的冰品,好好地品嚐一下臺南美食的滋味。

優質化課程撰寫─教師戶外踏查

本週週三進修老師們在嘉南農田水利會的七股分站羅站長及西港分站的黃站長的帶領之下,一起走讀嘉南大圳劉厝分線各項水利灌溉設施。
  學校目前正規畫將嘉南大圳流經七股地區的水圳及灌溉設施融入校本課程之中,因此特別安排這一次的踏查活動。在兩位站長的帶領之下,我們從七股的農田小給,沿著劉厝分線一直到麻豆支線與蕭隴分線(劉厝分線上段)圓型分水口,完完整整瞭解整個灌溉水圳水流的方向,一方面更參觀許多水圳綠美化工程後與社區相結合的休憩公園。大家也進一步瞭解嘉南大圳對嘉南平原的重要性,更瞭解到工作站的工作內容。
  期待七股好水~水道渠程的課程在老師們的努力規畫設計下,可以提供同學更多元的學習。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