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生物菌操作、碳耗量統計 竟是偏鄉國小課程(轉載聯合報)

2017-02-20 @ 新東國小 已有 2480 次點閱新東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2017-02-18 20:50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一粒米創造偏鄉價值,後壁區新東國小今天開始實施校本課程「新東夢想田」,正式插秧,學童將透過一期稻作,以科學的角度,種植、栽培冠軍米「台南16號」,過程中不灑農藥、有機肥,並將從「產」接觸到「銷」,過程將為學童開啟不同領域的專業之門。新東國小校長林秋美表示,收割後,學童也會學習網站架設、文案企劃能力,以銷售作物,打造品牌「新東米」,價格將是一般稻米收購的3倍。

隨著全球化趨勢,儘管異國料理在台受到歡迎,米飯仍是國人的主食,但台灣人真的懂米嗎?種稻達人、新東國小老師李榮宗認為,米的世界極其遼闊,而科學有時候又離農村太遠,年齡、知識差距讓吃米種米的人很多,但懂米的人太少,加上新東里屬偏鄉,我們期盼當孩子們能帶給台灣農業,帶給新東一個不同的未來。

「身在米鄉不可不知米事」,是新東國小校本課程的口號,為改變「農村即是偏鄉」的說法,林秋美整合校園、社區資源,先承租1.4分的農田作為「實驗田」,與學校同仁開發低中高年級不同課程,包含,「微生物菌自然農法」、「土壤、水質分析」、「編制低碳米統計表」、「稻米裝置藝術」、「銷售文案書寫」和「銷售網站架設」等多項領域產銷課程。

「沒有必須噴農藥才能種的田,只有改不了的觀念。」李榮宗表示,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農藥之間的選擇,只是邏輯上的問題,透過微生物菌的培養能夠分解出更多的養分,讓稻米吸收,而這種菌本身就存於大自然,但因為農藥本質是殺死所有菌類,以至於農民噴完農藥後仍需施肥,進而衍生更多土壤問題;關於稻米染病,李也將培養學童「養菌抑菌」的觀念。

林秋美今天著裝完整,與李榮宗帶領學童踩入農田插秧,過程歡樂融洽,林說,設計新東夢想田課程不只是培養孩子一個「工作」能力而已,希望透過稻米的產銷過程,培育多種人才,並建立孩童好的「環境觀」,盼孩童能在傳統產業裡,用科學的方式,看到人與生態共存的未來,讓生活、生產和生態的「三生」產業在新東生根。

相關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2293369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