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坑0206地震後校園新亮點—小白司令台及圍牆解構

2016-12-30 @ 深坑國小 已有 6877 次點閱深坑教學團隊 報導

 
0206高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災區嚴重傷亡,深坑國小校園亦受損嚴重,學校圍牆龜裂倒塌、司令台傾倒、水塔傾倒、校內辦公物品散落一地,如今受損較嚴重的圍牆及司令台在學校極力爭取經費復原重建,如今在聯合打開陳俊銘建築師設計規劃下完成復原重建工程。其設計理念基於深坑國小座落於社區周邊,隔著現有巷道與周邊住宅鄰接,現有巷道曲折,車輛通過往往因視線死角而造成危險,相對的住戶與小孩進出校園亦有危險。本次因0206地震造成圍牆與司令台倒塌,而有了改善的轉機,針對校園圍牆之重建,考量友善校園環境,將圍牆解構成短牆、花台、座椅,希望提供一友善的邊界。本次圍牆設計亦將學校校本課程關廟三寶LOGO【鳳梨.竹筍.關廟麵】馬賽克圖案拼貼於圍牆中,將在地特色融入牆面中。

重建圍牆之高度依著地型坡勢高低起伏而有了變化,在平均高度不超過1.3m設計下短牆、座椅、花台相互輔佐,順著邊界與既有灌木的位置而有了交錯的層次變化,高度上從矮到高(花台-座椅-短牆)這三種變化之高度,使視覺更為活潑。開放的校園也提供學生、師長、家長、社區民眾一同運動、休憩的空間,不僅提高圍牆的視覺穿透性,亦提升通行車輛與學生穿越之安全性。

深坑校園充滿綠意,以白色波浪狀構件構成之白色司令台,波浪狀的造型,與圍牆上之洗石子分割相互呼應了地型坡勢高低之變化。小白司令台於綠意盎然之校園環境中,具有突顯的地標特性,也形成校園新亮點,做為運動場上之焦點,亦提供輕快、輕鬆之氣氛。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