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結合 校長室當茶店 大文小四生學品茗 中華日報 記者盧萍珊/七股報導

2016-11-23 @ 大文國小 已有 2310 次點閱大文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喝老人茶不再是老人專利。七股區大文國小四年級課本裡介紹凍頂烏龍茶,為讓學童學習品茗,特別由老師執壺,教導茶道文化,儘管有學童以吃飯的鐵碗喝茶,但不影響興致,大家都說好好喝。
 大文國小校長劉春男指出,四年級國語課本正好提到「南投美地、凍頂茶香」內容,只是位在沿海學校難有機會接觸高山茶葉,四年級班導師黃勤聯提議要讓學童品茗,希望借用校長室當茶店,方便泡茶。
 劉春男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有助於學習,二話不說提供場地,還在一旁幫忙打理。十多名四年級學生抱著期待心情,帶著茶杯走進校長室,排排坐後,由黃勤聯執壺,介紹泡茶時要注意的禮儀、從茶葉、茶具、聞香杯及泡茶時的水溫及時間等,都是影響茶水好不好喝的關鍵。
 泡好的烏龍茶倒進學童們帶來的杯子裡,只是孩子們的杯子有咖啡杯、鐵碗,與一般喝老人茶的小茶杯大不同,黃勤聯也幫學童們上了一課,雖然沒有老人茶杯,但學童還是喝的很高興,搭配小點心一起食用,讓喝茶變得更有趣。
 學生們說,常見到阿公或是爸爸在家泡茶,沒想到泡茶還這麼多學問,尤其是第一泡茶是要「叫醒」茶葉,原來不能喝,喝茶時要先聞香再喝進嘴裡,就連倒茶也只能倒七分滿,這樣讓客人方便飲用,不會溢出來,這堂課上得很值得。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