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來唸歌詩囉~探尋鹽水鎮橋南老街文化軌跡

2006-11-17 @ 七股國小 已有 929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離開河南國小(95年11月15日),再悠然的前往鹽水橋南老街尋幽訪勝一番,對台灣古蹟文化來一場『懷舊尋夢』鄉土文化嚮宴。
一般人對鹽水的普遍印象是元宵節蜂炮和薏麵,殊不知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古稱『月港』的鹽水,早於明鄭時期便開始開發,只是日據時代,地方士紳反對修築鐵路以免破壞地理風水,而又因港口淤塞日益嚴重而失去交通樞紐的地利,自此逐漸沒落。隨著文史工作者逐漸進駐,為沉寂的古蹟注入新生氣息,大家才得一再窺其人文薈萃之堂奧。
一行人先是到了武廟,參拜關聖帝君並上了一堂祭祀課程,順道了解何謂『鹽水八景』。進入廟旁的鹽水鎮文物陳列館,聆聽解說員細細數說著鹽水的歷史發展及蜂炮的演進。再前往位於中山路與中正路轉角旁的八角樓,這是一棟很有特色的傳統建築,因屋頂呈八角造形而得名,樓前有日本親王石碑為歷史做見證。
轉進號稱『南瀛第一街』的橋南老街,解說員說老一輩的人流傳一句話:『沒來過鹽水老街,別說你南北二路走透透。』在橋南ㄟ遊客中心前遇到一名笑容可掬、打著赤腳的在地人,手上彈奏著三弦的月琴,撥弄出『丟丟銅』、『安平追想曲』等台灣古調,邊彈邊唸歌詩引人共鳴。步入六代相傳的百年打鐵老店,陳列架上老師傅的作品,訴說著老人家對於工作的堅持數十年如一日。由解說員引領入橋南ㄟ遊客中心,參觀清平社內廳,一瞧清康熙皇帝的賜字『御前清客, 五少芳閒』,廳中那對太師椅、宮燈、金獅,足見當時的風光。再往蘇家、翁家等古厝探訪,滄桑古老的建築訴不盡當地的『流金歲月』,難怪有如此一說:「走進老街三小時,見證鹽水三百年。」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