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小時玩程式【人物專訪】瀛海中學岳彩萱老師

2016-09-22 @ 瀛海中學 已有 2370 次點閱瀛海中學教學團隊 報導

 
「長期以來,因為資訊學門不是升學考試科目而不受重視,但我一直想發揮自己的資訊專業,為教育盡一份心力,希望傳達給學生的不僅僅是資訊相關知識,更希望能啟發學生對於學習的熱情!」充滿鬥志以及教育熱忱的岳彩萱老師,目前服務於台南市瀛海中學,擁有11年教學經驗的他,觀察到了大多數學校對於資訊程式教育缺乏系統性的教授方式,課程初期難以引起學生的興趣,故而須導入一些有趣的元素,才能吸引學生注意並引發學習興趣。例如採用內含許多時下當紅主題如冰雪奇緣、星際大戰等的「一小時玩程式」遊戲。

玩樂學習—從程式遊戲中啟發
「一小時玩程式」運用圖像以及淺顯易懂的語言,不僅能讓以往較排斥程式學習的同學產生興趣,並透過從該遊戲互動中建構出邏輯概念,且教學影片中還有美國總統歐巴馬、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等名人推薦,更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且從學習過程中,更可看見同儕間互相教導、共學的情況, 有時同學間以彼此共同的語言相互學習與提示,勝過老師的千言萬語。所以在課程活動間,老師大都是從旁輔助的角色,有計畫地放手讓學生盡情享受從玩樂中學習 的樂趣,而藉由Hour of Code(一小時玩程式)活動入門更為往後程式學習打下了基礎,有了基本的邏輯概念後,對於未來在程式設計上就更能容易上手。

接觸一小時玩程式的機緣
Hour of Code(一小時玩程式)原本即包含在學校所規劃高中部K12課程內,所以岳老師便順勢推舟,鼓勵同學們登入既有帳號挑戰Hour of Code(一小時玩程式)活動即可以贏取獎狀,累積8張獎狀即可達到作業成績滿分的獎勵,活潑的闖關設計使得同學們參與相當主動與踴躍。同樣模式也適用於國中部課程,雖國中生對操作程式的嫻熟度相對較慢,但經過一學期慢慢引導也都能有不錯的成績,而點點滴滴的累積與醞釀,在公益平台和誠致基金會推動此一計畫時,學生們便能很快地在平台上爆發學習能量並展現成果。

翻轉以往的程式教育
在缺乏資訊教學資源的過去,老師在教授程式課程時,常見的挫折,往往在於枯燥的程式語言語法及深澀的邏輯觀念,不容易以引起學生興趣。同時學生的資訊學能普遍不足,即便是技職體系中資訊本科的學生,亦不見得具備充分的程式設計與資訊科學概念,班上將近2/5的同學會覺得學習吃力。面對這樣的教學挑戰,岳老師會就不同學習程度狀況,採取不同的因材施教措施。例如:對於國中小學生,會採取遊戲引導,並以孩子們易懂的語言來說明;教高中生撰寫程式時,則帶領學生一步一步將程式解構,從初級的修改、仿作之後再延伸創新,使學生從親手將程式解構並重新設計的過程中學習正確程式設計概念,得到學習樂趣與成就感。然若對於學習能力較為弱勢的學生,則會依學生的邏輯能力、學習意願,有技巧地進行分組,讓較為上手的同學在小組中自然而然的起引導作用,套入翻轉教育的概念,讓每個孩子都能扮演自己的角色,讓學生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成效便能更勝以往。

印象深刻的學生-Scratch程式魔人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有一位瘋狂熱愛程式設計的同學令岳老師相當印象深刻。從國小開始接觸程式語言的他,特別鍾愛Scratch,閒暇之餘熱衷遊戲設計並不斷更新與改版,每次有最新版本及功能,便會與岳老師分享與討論。對Scratch設計能力已達爐火純青的他,曾榮獲台南市Scratch比賽第二名,還會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學弟妹參與Scratch設計比賽,而他所設計環遊台灣大富翁與小英雄聯盟等遊戲作品,亦相當受學弟妹喜愛,積極的他也會請老師在課堂中運用自己作品為課堂素材,並請學弟妹提供回饋,再從回饋中將程式修改更加完善。教學生涯中難能可見對程式設計擁有如此熱情的學生,岳老師更主動邀請他加入創客鐵人社團,提供更多程式設計等相關資源,期待他能有更多的作品與提昇。

最特別的學生-克服障礙,開拓自己的一片天
多年前,岳老師曾遇過一個特別的孩子,他是一位失聰的特殊生,不因此受限學習反而相當樂觀進取,並對於繪畫展現出極大的天分與興趣,他的努力勤學深深感動老師,便引領他持續鑽研網頁與動畫設計,果然成功創作許多出色的作品,並在岳老師的指導與鼓勵下,順利考取臺灣藝術大學,於畢業後持續從事文創、視傳等相關工作,並在業界小有名氣。雖然時光荏苒,但如此善緣且努力尚學的學生,每每回想都讓岳老師感動不已。

印象深刻的回饋
「老師,作業好多喔,都不能玩遊戲!」這句話是課堂上常會聽到學生的抱怨。正因為同學們喜歡利用資訊課上網瀏覽或玩遊戲,而用心的岳老師則會刻意的出題許多另類的任務與作業給學生挑戰,讓他們無暇作無意義的「玩」電腦,反而致力於挑戰各種任務,並從解決問題中不斷地自我挑戰向上提升,而從每次學生回饋的課程作業中,可窺見學生們已在無形中漸漸具備了基礎的資訊能力與素養,這是最讓岳老師印象深刻與欣慰之處。

學程式的益處
岳老師也在訪問中提到學習程式設計的益處,主要就是培養學生系統性的邏輯思考方法。簡言之,程式就是用簡單的指令,將繁瑣且重複性高的動作交給電腦處理,而欲將人類指令轉為電腦動作,就必須藉由程式語言作為與電腦溝通的橋樑。現在市面上已有許多模組方塊讓程式學習更為容易,Hour of Code(一小時玩程式)活動就是很好的入門途徑,透過大量的圖像和遊戲引導程式設計,是非常好的開始。

程式的大環境與現況
在現今資訊科技進化一日千里的時代,程式設計發展更趨於人性化並與日常生活連結,從時下流行的maker創客活動可見一斑,從中可整合自己動手做與3D列印、雷射切割、單晶片控制、物聯網IoT.....等的技術,經過創意發想可創造出無限可能的作品與發明,適切的整合並將創客精神融入生活科技和資訊科技課程,將是未來資訊學門值得研究的方向。老師也建議學生應多方接觸與參考他人作品,並鼓勵學生將作品上傳到資訊平台,與前輩先進相互切磋交流,都是可激勵與提升自我能力很好的方式,學生亦可透過作品而「被看見」與「被肯定」而獲得成就感。

老師的下一步規劃
岳老師規劃下一步將要開發Arduino與物聯網IoT的教學模組,希望開發出合適高中生學習的教具與課程,並從創課與社團課程開始著手,期待能指導學生在創客活動和各類競賽中累積經驗,對於未來會有什麼火花與成效,岳老師相當期待!

程式教育將納入107課綱
最後眼見資訊課程即將列入107課綱,岳老師樂觀其成,資訊科技教育可以教導孩子思考、動手及創新,相信各校也將依照課綱積極開發本位資訊課程,必然會為學生帶來更多的學習福音,如此是個轉機與契機,相信未來的資訊學習將充滿無限發展可能!

*本內文經採訪者同意轉載。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