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榮學童採收花生 趣味多

2016-06-13 @ 光榮實小 已有 3268 次點閱光榮教學團隊 報導

 
記者黃文記/左鎮報導 2016-06-07
左鎮區光榮國小配合市府教育局推動「引領低碳環境校園─食物森林」活動,三年前開始利用校園旁空地開闢自給農園,請社區老農教導小朋友栽種各類蔬果,採收的蔬果做為營養午餐菜餚。校方最近帶小朋友收成花生,體驗拔花生過程,還討論要如何料理,充滿趣味。
光榮國小校長蔡坤良表示,該校位處農村,家長務農的比例很高,但多數學生並無幫農經驗,該校開闢自給農園,由老農教小朋友農作,也是經驗傳承。學校總務主任黃永忠出身農家,對務農相當內行,也是農場最佳的指導老師,農場教育還能培養學生互助合作,合力完成農務的精神,是很好的食農教育。
 學校旁邊有多處空地,校方向地主商借土耕,前後已栽種過地瓜、紅蘿蔔、白蘿蔔、四季豆,還有木瓜和香蕉。今年一月才播下花生種子,歷經四個多月的照料,日前收成,全校總動員一起拔花生。
 部分小朋友還很好奇花生是長在地底下,拔得時候必須有技巧,要先抓住所有的莖和葉,並握住下枝部分,再用力搖幾下,輕輕一拔就能將花生連莖帶葉整株拔起;否則只拔下葉子,獨留花生在地下「睡覺」,就必須拿工具挖掘,徒增麻煩。
 學校還利用自然史教育館的頂樓設置了兩組水耕蔬菜設備,輪流由各班級負責,學生從種下幼苗到採收的動作已駕輕就熟,所採收的蔬果多數做為營養午餐的菜餚,省下了一筆買菜錢。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