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人文交流~小手牽大手 共創美麗地球

2016-05-12 @ 慈濟高中 已有 1335 次點閱顏秀雯 報導

 
2016年四月,臺南慈中國民小學部為推廣國際教育,讓學生能拓展國際視野,由陳天和部主任帶隊,五六年級共15位學生,四位隨隊老師,前往中國四川韓灘慈濟小學進行姊妹校人文交流。為期六天,除學習體驗並交流不同的文化外,更將美善的事物、環保理念與更多人分享,也將慈濟人文教育推展到海外。

小手牽大手 共創美麗地球


「一日五善,GO!」參加宣導「一日五善」的活動的成員出發前齊聲說。臺南慈濟高中國民小學部(簡稱臺南慈小) 與四川韓灘慈濟學校進行人文交流的環保課程中,提出全球暖化造成氣候不調,造成許多災難,主要的原因是人類過度耗用地球資源,要愛護地球就要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所以需要我們用具體行動來保護地球,臺南慈小學生們宣導「一日五善」的活動就是希望人人每日能做到省水、省電、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蔬食等五項,就能減少浪費資源,保護環境。

◎ 人人身體力行 愛護地球

為了讓更多人能一起重視保護環境的的重要,除了在課堂上分享環保的知識,臺南慈小學生們分享平日在社區所做的方式及資源,並邀請進行交流的四川韓灘慈濟學校的同學及他們的家長們走入社區,一起宣導「一日五善」的活動,更多人響應,地球才能淨化。

韓灘慈濟學校的師生們也很認同環保理念,在校園裡也可以見到學生們的用心。出發前,兩校的師生及同行的家長先凝聚共識,討論宣導的重點及帶動的口號,共分成三條動線,分別由三組人員走入社區,向附近商店及民眾宣導「一日五善」的觀念。

「垃圾不落地,地球更美麗!」宣導的學生及家長們用四川話大聲地喊著,引起周圍民眾好奇,同學們向前向他們說明,為了保護我們居住的環境,希望大家每天能做到省水、省電、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蔬食等五項,願意一起響應的人,請在板子上簽名。同學們向沿路商店,挨家的進入說明,
先由臺南慈小學生示範邀約,當韓灘慈濟學校的學生自己做時,臺南慈小學生在旁陪伴並補充,互相學習。其他組員則分送並解說靜思語或拿著夾子及垃圾袋,撿拾沿街道上的垃圾,讓環境更清潔美觀。

◎ 由質疑到認同 堅持行善不氣餒

「沒有空閒聽!」有些店家冷漠回應,沿路宣導,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大家沒有氣餒,繼續往前行。當走入一家中藥鋪,老闆一語不發,只是冷冷地看著大家,同學們熱情邀約並說明「一日五善」內容時,「吹冷氣耗用的電量以及排出的氣體更傷害地球,你們知不知道?」老闆突然用教訓口氣問同學,「所以我們要省電阿!」稚氣的聲音立刻回答他,她是臺南慈小林姿妤。年輕的老闆沒有再說話,只是拿起筆在響應的板子簽下他的名字!

街道上一個擺滿時尚商品攤位前,二位年輕女孩坐在攤位前,當孩子邀約她們時,起先她們若無其事,眼睛盯著別處,見她們不回應,韓灘慈濟學校的劉楊華同學用四川話使勁的向她們說:「漂亮的姊姊,請響應我們,簽名嘛……」她們終於歡喜地笑著簽下名字。

家長也加入邀約行列,一輛車駛上人行道,見到大家走過來,駕駛先生好奇地把窗戶搖下來,一邊抽著菸問,沒有等聽完就想走,家長楊小霞拉開嗓門請他留下來聽,拿靜思語向他說明裡面的好話,並勸他菸少抽對身體健康,離開前,他直點頭說:「很好、很好」。家長楊二月正巧遇見一群朋友,很高興的邀約大家一起響應,他的朋友問:「幹嘛參加這個」,轉身想走時,熱情的同學們包圍過來,不斷的向他們解說,終於明白了,大家都簽上名字。

一位途經過的女士停下腳步,聽完宣導內容後,非常贊同的說:「對,水真的太重要了,一定要珍惜水資源!」原來她的工作就是在陝西為缺水的地方建水窖,深深地體悟水的可貴!

◎ 互相學習激勵 環保從自己做起

活動結束回到學校,大家將今天活動見聞及心得互相分享,台南慈小林姿妤學習當地學生的主動積極「宣導時雖然會遇到困難,我們要克服,因為愛護地球是好事」;今天非常積極宣導的韓灘慈濟學校的劉楊華說:「我要讓大家都記住,要愛護環境。」

家長們把撿拾回來的垃圾,集中到資源回收區,由當地慈濟志工孫麗玲向大家說明居家生活如何做好環保,把家裡不用的物資集中,分類後變成資源再利用。

「今天的環保宣導活動也給家長上了一課,因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我自己有很大收穫」家長邱雪梅說。

學生家長梅二月說:「體驗到環保不是一種口號,從身邊的小事情就可以做起,例如撿起一個小菸頭、塑膠瓶、垃圾分類」,這都是每一個人可以實際參與,又說:「他們會影響身邊的人,一直會推廣下去」,讓大家更能珍惜地球的資源,人人都能身體力行做環保。

「小孩子可以做的事情,成年人更應該做到」鐘明說,幼小、稚氣的聲音做出行動,讓他很感動,而且環保是對自己和別人都有利,由小手帶大手,由少數人帶動大家,又說:「幼小心中播下一顆綠色的種子,要保護地球、關心地球,讓地球運轉的更好!」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