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法奇遇班戲進鄉,青草學子喜看戲

2015-12-23 @ 青草國小 已有 1498 次點閱青草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每年的耶誕節,總是孩子最歡樂的節日,多元創意的慶祝活動總是為孩子的童年留下深刻的印象呢!臺南市青草國小今年很榮幸搭上法國小宛然劇團(Théâtre du Petit Miroir)巡演台灣七鄉鎮中小學「台法奇遇班戲進鄉」的藝文列車行列,在聖誕節的前夕,欣賞到小宛然劇團班任旅(Jean-Luc Penso)蒞校演出音樂皮影戲「狐狸的故事」,讓青草學童們今年的耶誕節過得很不一樣。
法國「小宛然」負責人班任旅心儀偶戲,1974年來到台灣,拜在「亦宛然」掌中劇團國寶級大師李天祿門下學習傳統布袋戲的操偶技藝,成為李大師的首位洋弟子,同時也向中國陜西華縣藝師魏金泉學習皮影戲。1975年在台灣成立「小宛然掌中劇團」,1978年又在巴黎創辦法國「小宛然」。近40年來,他在全世界80多個國家巡迴演出,致力於台灣傳統布袋戲的推廣,足跡遍及歐洲、非洲、亞洲、北美洲等,自此台灣布袋戲成為知名劇院邀約的常客。
本次演出的戲碼是「狐狸的故事」,以台灣傳統皮影戲技巧詮釋法國文學名著《狐狸的故事》,運用電腦製造多場光影效果搭配悠揚樂聲,來演譯奸詐的愛吃鬼狐狸為了吃而踏上艱險的旅程。整場戲劇完全沒有冷場,張力性十足的劇情,讓青草學子看得如癡如醉,驚呼連連!表演結束後,班任旅從後台走出來以流利的國語,親切的回答每個孩子的提問,更邀請孩子到戲臺前,體驗操弄傀儡戲偶的技巧,當大家隨著班老師到後台,小朋友才驚然發現原來剛剛整齣戲竟然完全由班老師獨力完成,驚人的掌上功夫更獲得全校學生如雷的掌聲呢!班老師表示:「透過巡迴展演,讓更多偏鄉學童也可以欣賞皮影戲,從戲劇的演出欣賞到不同文化的美!」
邱育庭表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親眼欣賞傀儡戲,真的是太精彩了,我眼睛都捨不得閉上呢!」邱羿豪在旁邊補充說:「對啊!這是我第一次看戲沒有打瞌睡呢,因為真的好好看,希望以後還機會可以可以欣賞到這麼棒的戲劇表演。」
郭玟伶說:「原本我以為後面有很多人一起幫忙操作戲偶,結果竟然只是老師一個人就完成,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陳佩均接著說:「而且戲中有不同人物的聲音跟音調,竟然也都由老師一人分飾多角完成,真的很佩服老師的能力呢!」
陳思雅說:「我原本以為老師的戲偶製作方式很簡單,經過老師解釋才發現每一個戲偶都是要親手繪製呢!而且靠近一看發現每個戲偶的紋路好精細,真是令人佩服呢!」
校長耿育文表示:「偏鄉地區的孩子很少有機會欣賞到皮影戲的演出,感謝小宛然劇團提供學童這麼棒的機會,相信這樣的欣賞過程,可接受不同文化的洗禮,更可以培養孩子藝術欣賞的氣質。」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