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到南科尋寶去

2006-10-24 @ 新橋國小 已有 1287 次點閱新橋團隊 報導

 
就在上星期五,本校五、六年級學生在林炳宏校長、詹佳璋主任、三位老師、護士阿姨、替代役哥哥和五位義工叔叔、媽媽的帶領下,展開了一天豐富的文化探索之旅。

這個活動是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補助,主軸是參觀南科考古遺址;為了使活動內容更為豐富,林校長又安排順道參觀了幾個景點。

首站來到了麻豆池王府的軍史公園,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在那寬闊的廟庭四周,居然展示了許許多多難得一見的軍用武器,其中有1988年由夏威夷到左營、到88年除役的海軍『昆陽』艦,還有天弓一型飛彈、坦克車、經國號戰機、兩棲登陸坦克等等…,看的小朋友興奮驚呼聲不斷。

第二站參觀麻豆文化館,此刻館內正有「古硯之美」的展覽,展出了明、清、民初,近代,極為優秀且特色出眾的各式硯台,其中包括『端硯』、『歙硯』、『澄泥硯』…那景象真是美不勝收。

緊接著來到了曾經獲得『南瀛建築獎』的善糖國小參觀,全程由陳俊吉校長陪同講解,善糖國小的建築風格是屬於閩南三合院式的建築,環境清幽、加上小橋流水、迴廊圓門以及馬背式鏤空的親和性圍籬,而學校後方更緊鄰善化糖廠,陳俊吉校長在講解的過程中也帶我們品嚐了善化糖廠著名的特產、『善糖冰棒』,在這一片佔地雖小、卻有無限的視野的善糖國小,處處可見用心。

下一站、我們來到了奇美博物館南科分館參觀,在這裡小朋友們見識了紙捲式、踏板式的自動鋼琴演奏機,那音色的優美一點都不輸給真人鋼琴家的彈奏,還有那琳瑯滿目的各種古代盔甲、兵器,各式各樣的奇珍異獸的標本與許許多多見證著人類科技進步的各種生活用具,小朋友看得是個個目瞪口呆、眼睛發亮,興味盎然,不想離開呢!

中午用過午膳、稍作休息後,就是本次行程的重頭戲,有道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由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所派來的解說員、吳如媚老師的帶領下,一行人來到了『道爺南遺址』,她一步一步的解說考古,考古的步驟、首先是『放樣』,先以竹筷繩子圈出2公尺×2公尺的正方形範圍,後再往下『挖掘』,一邊挖掘一邊『記錄』與拍照。要鉅細靡遺的不放過任何線索。

參觀過挖掘現場後,我們來到了號稱『荷園』的考古隊工作站,我們在這裡看到了清洗古代遺骨與陶土的細部作業,然後再到展示場參觀成品,分別有大坌坑、牛稠子、大湖與蔦松文化的不同階段人骨,並了解當時墓葬方式及陪葬品的相關知識。

這個展示室是最吸引小朋友目光,在此小朋友們不斷的來回觀看外,也不斷的提出了有關考古的相關疑問,而吳如媚老師也非常詳細的回答小朋友的問題,讓大家終於對所謂的『考古』有了更進一步且具體的了解。

時間飛逝,到了下午五時,大家滿載著今日所見的許多見聞,充實了許多知性與感性的智慧,平安的回到了我們可愛的學校新橋國小,也為我們這一趟南科之旅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