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著達人去捕魚,青草學子漁夫體驗行

2015-11-04 @ 青草國小 已有 1555 次點閱青草教學團隊 報導

 
千呼萬喚始出來囉!今天青草小記者要採訪社區鼎鼎有名的蟹老闆--謝基中先生啦!要跟蟹老闆的腳步一起去體驗漁民的辛苦呢!說到漁民可真是標準靠天吃飯的行業,風雨太大不適合出海,因為危險性很高;潮汐太低不適合出海,因為竹筏划不出去;運氣不好不太適合收網,因為網子內沒貨啦!
一路上,蟹老闆仔細的跟我們說目前正在漲潮中,竹筏才有辦法推出去,但是若將竹筏放在岸邊,有可能因為浪拍打,而導致竹筏毀損,到了曾文溪畔,因為潮水不夠高,導致竹筏還擱淺在水溝中,所以蟹老闆先穿戴起他的配備,包括遮陽帽、青蛙裝、墨鏡,並提起、網子、水桶等工具,我們才知道出一趟海要準備的東西好多喔!等著裝完畢後,蟹老闆馬上收起一籠號稱「蜈蚣網」的漁網,裡面竟然有一隻幼小的螃蟹呢!但是因為他還太小,蟹老闆特別跟我們說這種體型還小的螃蟹要放他走,不可以補抓,以免我們的海中生物被抓光光,聽到蟹老闆這樣說,我們才知道這就是課本常提到的「永續」的概念啊!
就在此時,又來了一位達人,他是吳伯伯,他也要跟我們一起出海呢!終於等到潮水夠高,只見蟹老闆和吳伯伯非常熟練的推筏、出海、收網、分魚,要是太小的魚都一律放回海中,在這個過程中,還跟我們講解不同魚的的名字、毒性、習性等等,等全部的網子都收成後,再轉移到其他地方下網,等待明天的收成,這種的特殊體驗活動,著實讓我們大開眼界呢!今天的訪問行程真是太棒了!
回到岸上,與吳伯伯道別後,蟹老闆帶我們回去洗漁網,因為髒掉的漁網,不容易捕捉水中生物,洗完後,還要檢查漁網是否有破洞,因為一旦漁網出現破洞,就會有「漏網之魚」啊!看著蟹老闆熟練的補破網,我們心中感到相當敬佩呢!
看著蟹老闆帥氣的臉龐,眼神中又露出堅毅的神情,這就是蟹老闆最吸引人也最令人崇拜的地方,對於所有事情以泰然的態度面對,給人樂天豁達的感覺,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啊!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