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手牽小手,創意影片製作

2015-04-03 @ 樹林國小 已有 2057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一、前言
六年級的孩子在資訊課程中就學會了iMovie的應用,對於影片的製作也有一定的概念,這個課程透過暑假的營隊時間,讓六年級的孩子複習iMovie的應用,同時希望六年級的孩子可以當組長,帶領四、五年級的學弟妹一起應用iMovie製作影片,讓四、五年級的學弟妹可以在暑假對於iMovie製作影片的概念可以有所了解,以便銜接開學後的資訊課程,因此在暑假的營隊時間特別安排了「大手牽小手,創意影片製作」的活動。
二、大手牽小手,學習一同遊
老師在一開始先複習iMovie製作影片製作的技巧,讓高年級學生加深學習印象,上學期老師於課程中所教授的內容,這時間點剛好幫高年級的孩子進行複習,而中年級的孩子對iMovie可以有初步的概念。透過大手牽小手的學習模式,讓高年級的孩子有機會將所學與中年級的孩子分享。此課程設計的目的,是希望高年級學生吸收完老師所教的知識後,彙整吸收所學到的知識,透過做中學的方式,進行更深入的應用,而中、高年級間彼此的對話就在這做中學的過程中逐步完成。高年級的孩子是學習的師傅,學習如何領導中年級達成老師教辦的任務,中年級的孩子因為想學,所以擁有發問與想操作的動機,兩者的需求構成課堂中學習的風景。
高年級的孩子第一次嘗試自己當導演,指導中年級的孩子分鏡的畫面,感覺上非常有自信,學校轉眼間就變成了拍片的現場,每一組的孩子都非常努力,一起的構思劇本希望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而老師在一旁給予孩子正向鼓勵與提醒,協助構築每一組孩子的對話連結。構築孩子的對話連結是非常重要的,有對話才會有互動,知識也才能進行傳遞。每組孩子最後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並分享自己構思作品的想法,在這一次的學習中,高年級的孩子成長了,感受如何進行領導,完成交辦的任務,中年級則是見識到高年級優秀的領導表現,也對於iMovie的應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三、結語
學習要能成立,對話與聆聽很重要,課程中老師要能凸顯高年級學生的優勢,當中年級感興趣、要進一步深入學習時,對話才會開始出現,學習也才會開始成立,「典範的轉移」的過程就會出現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在課堂上,我們看到很多學習開始成立的對話,也感受到孩子對於課程的積極學習,暫且不論成果的品質優劣,我相信孩子在這課程中已經用心學習與感受。
學習的點重點除了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之外,也希望可以讓孩子感受領導與被領導的過程,透過課程實際體會這過程中的感受,孩子由口頭上的命令、指揮,發展到實際的身教示範,更可以看見孩子在學習「領導」與「被領導」上的成長。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