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色寶石,永續傳承

2006-09-15 @ 新橋國小 已有 712 次點閱新橋團隊 報導

 
本校綠色植栽豐富多元,每逢秋季落葉紛飛,基於環保再生理念,校長指示就地成立落葉堆肥區。過了一季之後,居然在欖仁樹下,眾多綠色寶石紛紛萌芽,成為一顆顆綠意盎然的小樹苗,所以便衍伸綠色培育的需求與計畫。活動內容豐富且具教育意義,茲分述如下,以為參考。

一、第一階段:創意再生
(一)、傳達新生:由林炳宏校長詮釋綠寶石意義與活動緣由。
(二)、生命禮讚:由張恩綺組長講授本土樹種~欖仁樹之一生。
(三)、綠色傳承:由全體教師指導學生種植欖仁樹苗,親自接觸綠寶石,體驗其美感。
(四)、照顧養護:植栽體驗結束,各班分區全校集中照護。
(五)、創意轉化:在校照顧一週後,學生將盆栽帶回家照護一週,並融入自身創意美化作品。
(六)、公開評選:每位同學將創意作品帶到校公開評選,先選出各班前三名,再由評選小組選出全校前三名陳列校長室展覽;未得獎學生將作品帶回家中美化環境,使家庭、社區蛻變得更加美麗。

二、第二階段:永續培育
(一)、資源再生:學生以家中廢棄容器轉換為盆栽,並尋找不同種子永續培育樹苗。
(二)、永續培育:由做中培養學生綠色習慣,並由家庭、社區全面擴展生態環保概念。

上述活動概念於九十五年九月十四日正式展開,我們已經在所有小朋友心中播下一顆種子,期望將綠色寶石傳承下去,讓台灣生態永續生存。


以下為中華日報95.09.15台南文教5版報導


尋找綠寶石 新橋總動員

新橋國小校園內欖仁樹林立,近日來竟長出欖仁樹苗,昨讓小朋友各自掘起樹苗裁育,鼓勵創意塑造盆栽。(記者黃國芳攝)

 記者黃國芳/新營報導
新營市新橋國小校園內欖仁樹林立,綠樹成蔭,碩大樹葉掉落積在樹幹處當有機堆肥,近日來竟培育出欖仁樹苗,校方以之規劃戶外課程,昨天舉辦「尋找綠寶石」活動,讓全校七十一名學生各自掘起樹苗裁育,鼓勵創意塑造盆栽,將於十一月進行創意評選,給予小朋友鼓勵。

新橋國小校長林炳宏表示,大葉欖仁樹的栽植並不簡單,需要適當的溫度才能讓拳頭大的果實外皮腐爛,進而讓內核長出樹苗,新橋國小校園內欖仁樹林立,因為落葉很多,校方把落葉堆在樹幹處當成有機堆肥,又因地勢低漥,加上積水潮濕,欖仁樹旁竟密密麻麻長出百餘株小樹苗,讓小朋友相當驚喜。

老師張恩綺深入研究欖仁樹的特色,以此作為學校綠意特色,規劃戶外課程,昨天舉辦「尋找綠寶石」活動中,首先進行深入淺出介紹,引起小朋友興趣,隨即讓學生們分組掘起樹苗各自栽種。

校長林炳宏指出,欖仁樹戶外栽植最高可長到二十四公尺,但栽入觀賞的盆景後,因養分稀少、延展空間縮小,變成小小盆栽,只是初期裁育很不容易,小朋友各自培養自己的盆栽,要先在學校擺一星期,待確定存活後,再讓小朋友帶回家。

林炳宏說,主要鼓勵小朋友推廣綠美化環保概念,而且要創意美化盆栽外觀,或更換盆子器皿,到十一月份舉辦創意評選,給表現佳的小朋友特殊鼓勵,同時歡迎社區民眾到校掘植欖仁樹。

網址:http://www.cdnnews.com.tw/20060915/news/nxyzh/U91004002006091417191226.htm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