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之星---創新學習、追求卓越~2014國際與台灣區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文化國小穿金戴銀

2014-09-27 @ 文化國小 已有 4106 次點閱網博專題團隊 報導

 
臺南市文化國小繼2013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勇摘地方環境議題金牌獎-全國冠軍後,2014年本校"文化之星團隊"再接再勵在徐秋鐶、張吉宏、劉倍妙老師合作指導下,以『蛻變中的龍興~當生命落腳,惡地就是福地』(Transformation of Lungxing Community: When the life is settled, Badland is an island of the blessed) 為主題,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榮獲國際賽環境類別組-金獎(GOLD AWARD)。同時第二項「黑仁ㄟ 尚蓋靚」農產專題研究,也獲得台灣區地方特產特色類別組-全國銀獎,兩項學生專題作品雙雙獲得國際性及台灣區的肯定,表現卓越,令人振奮。
第一項研究案-「蛻變中的龍興~當生命落腳,惡地就是福地」,探究在地環境變遷之議題,探究龍崎區龍興社區牛埔泥岩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進行主題探索與行動研究,探究牛埔泥岩的過去,配合實地觀察記錄及地方人士的訪談方式,將資料分析整理。一方面調查牛埔泥岩之水土保持、自然工法、植物復育及其生態保育相關基礎資料,另一方面針對牛埔泥岩變身為綠色奇蹟之植物復育的方法,提出團隊的疑惑及見解。
第二項研究案-『黑仁ㄟ 尚蓋靚』,團隊師生跨區探訪雲林縣黑金剛土豆的故鄉,小朋友進行調查、研究、體驗、探索,瞭解鄉下農夫的辛苦,從中發現台灣土地的生命力。小朋友藉由行動來學習,親近觀察體驗環境變化,透過小組合作,從心智圖、訪問技巧、問卷調查與分析、資料整合等歷程,希望藉由這個成功改造環境的典範研究案例,喚起大家保護環境的心。
賴銘傳校長表示,本校同學們連續參與全國性及國際性學生主題研究,屢創佳績,令人振奮。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是一種有深度的學習歷程,指導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和假日,帶領小朋友進行實地鄉土踏查,透過體驗、發現、討論、探究、團隊合作的方式,收集相關資料與實地的訪談、記錄方式,將平時學習課程應用於研究案,是一種統整學習,且將研究成果建置成專題網站,公開的與別人分享研究成果,令人讚賞。未來,本校將持續推動在地化學生專題研究方案,提供孩子多樣化的學習方式,激發孩子們研究的興趣與能力,奠基孩子學習的關鍵能力,進而發展本校特色的校本課程。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