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姚尚德老師『默劇出走』台灣小角落-流浪到崇明國中 開啟師生藝文新視界

2014-03-09 @ 崇明國中 已有 1887 次點閱周柏廷 報導

 
3月7日(週五)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午後下課,崇明國中校園突然萬頭鑽動、人聲鼎沸,僅見一個臉上塗白、身著黑白條紋的男子現身在校園一隅,以誇張卻無聲的動作與學生互動,原來是台灣著名默劇演員-姚尚德老師親臨崇明國中,為他的「台灣小角落」進行展演。

崇明師生在短短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引發了一陣默劇旋風,姚尚德老師與學生幽默風趣的互動表演,讓大家都開了眼界,也體驗到截然不同的表演藝術課程。十分鐘的現場演出結束後,姚尚德老師更進入教室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描述自己如何從一名英文老師轉變成默劇演員,如何發現自己內心的聲音,如何將自己的夢想逐步實踐。如何在夢想實踐的過程中克服困難並能反思自我。

姚尚德老師在法國法國第三大學戲劇系學習默劇,2006年回到台灣。2011年他申請到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在大陸實行「默劇出走」計畫;2012年回到台灣開啟「台灣小角落」,用走出劇場的方式直接接觸觀眾、認識自己。

回到台灣,姚尚德發現在外流浪大半輩子,但卻對自己的家鄉台灣一點都不了解,因此他把「默劇出走」延伸為「台灣小角落」,2012年5月從新竹石磊部落出發,繞了台灣一圈。在台灣行走過程中,也間接參與許多社會議題,包括士林王家、台東美麗灣開發案、流浪狗問題等。過去他曾聲援社會議題,但多是以國外的戰爭為主,繞行台灣後他說,「在土地上發生的事,就是發生在身邊人的事」,把關心焦點放回台灣。

在本校蔡育錚老師的盛情邀請之下,姚尚德老師親臨本校進行默劇演出。他希望藉由自己的表演,讓學生親身接觸到默劇,了解藝術的多元並欣賞藝術的美,更希望能喚起同學們對自己家鄉的愛和關注,透過默劇把文化種子散播給所有的孩子。這一次的默劇流浪到崇明,正式開啟了所有師生藝文新視界的大風暴。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