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市創意設計比賽,長榮中學國中部表現亮眼

2013-11-06 @ 長榮中學 已有 1885 次點閱秘書室團隊 報導

 
這次長榮中學國中部學生參加「台南市102學年度環境教育工作─水撲滿+量雨筒」創意設計比賽,由指導老師郭鎮寧帶隊,除了打敗其他人順利進入複賽外,在複賽中更榮獲優等及最佳創意獎的肯定。
本次參與比賽的作品「水的Piggy Bank」,是由目前就讀長榮中學國中部的薛崇正、楊士德及張淳喻共同與指導老師討論後的結果,透過生活中的經驗以及台南當地的氣候,運用水撲滿及量雨筒的結合,配合台南夏季的盛水期來儲存水資源,以便於冬天枯水期時使用,藉此貫徹珍惜水資源的理念。
這次的創意設計既可以偵測到雨量又可以儲存用水。此外,這項裝置也裝上水量警報器,可以減少水災的損失,當降雨量過高時,也會發出警報提醒。另外這項作品也設置排水孔,並考慮到成本問題,在出水口的水龍頭處裝設濾水器,在偵測結束後將較乾淨的水排到大桶子,以便儲存更多的水。
如此多功能的用途,皆是由學生們與老師共同創作的成果,他們也提到為了可以考慮在此裝置上增設計時器,並將此設備與手機或電話結合,以達到更廣更及時的警報資訊。在過程中,大家都感受到創意發明其實是從生活中的需要去尋找靈感,從有靈感到做出成品,真是不易的事,需要的確是發明之母,在水資源顯為珍貴的今日,能善用雨水創造出水的撲滿,這也顯示出長榮中學國中部科學教育已經越來越能與生活結合,創意已經進入應用了。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