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級發明展展露頭角,長榮學生「摔」出世界金牌

2013-05-24 @ 長榮中學 已有 2532 次點閱秘書室團隊 報導

 
日前由長榮中學郭鎮寧老師與吳欣玲老師率領中學部學生曾耀賝、黃詩婷、楊皓雯等三位同學參與2013年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以關懷社會為主題,發明設計了「老人摔甩警報器」榮獲世界金牌獎的肯定。
負責帶隊的郭鎮寧老師也表示,這類型的活動本校自2007年開始就陸陸續續有同學參加,參加人數也逐年增加,前幾年雖僅獲得台灣區選拔的獎項,未能進軍國際角逐,但慢慢累積前面學長姐們的經驗後,近幾年同學們更加落實於社會關懷的創意設計,例如2010年的學生作品「杯水倒滿感應器」從關懷盲人的需求點出發,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肯定,拿下世界銀牌獎。
本次參與競賽的三位同學,都是長榮中學國中部直升進高中部的學生,在國三下學期時於因緣際會之下,看到此競賽的辦法後便著手尋找指導老師和主題。在構思過程中,先思考到台灣社會漸趨老年化,未來老年人的人口比例會愈來愈多,又在公園中看到了許多行動不便的老人,經詢問後,才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受傷、久病不癒才會如此,而且多數老人受傷難癒的原因都是因為跌倒時,身旁沒有人及時注意,導致原有傷勢更加惡化。此外,近來新聞也常報導一些獨居老人在家發生意外,卻因為鄰居、親友都沒有及時發現,以至於錯過了「黃金救援時間」。以此為設計出發點,這些同學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先進入社區進行田野調查,統整出「各項意外的發生原因」和「老人死亡原因比率」。進而考慮到工具的便捷性,設計出掛在手腕上的「摔甩」警報器,兼具創意與關懷,希望為社會貢獻心力,維護老人的安全。
本次比賽,同學們一路在台灣區選拔過關斬將,最後也遠渡重洋前往馬來西亞參加決選,競賽過程中除了書面資料及實品之外,同學們也親自為評判委員介紹他們自己的作品,頗具大將之風,獲得眾位委員的青睞,順利抱回世界金牌。此外,長榮中學的好消息不僅如此,現年國二的張詠崴同學近日也參與2013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以「潔淨式太陽能LED傘」,白天時傘面可以撐開吸收熱能,並在夜間轉化成電能供人使用,展現創意與未來實用性,榮獲世界銀牌獎。
為了鼓勵獲獎的老師及同學們,本校一律全額補助至國外參賽師生的機票和住宿,長榮中學家長會高中部會長許淑貞女士及國中部會長趙家輝等人,特別於今日(5/17)於校內召開記者會時,頒發獎金公開表揚。中學部的師生接連獲獎,也展現了其優異的教學成果,中學部徐群雄主任及全體師生更感到與有榮焉,王昭卿校長也說,希望長榮中學的教育能落實「適性揚才」的理念,期待未來邁入十二年國教的課程,能繼續發揚每一位學生的潛能,創造「人人皆資優」的教育理念。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