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究式行動學習~一起關心我們的眼睛

2013-05-14 @ 樹林國小 已有 1485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一、前言
眼睛是靈魂之窗,自從擴大內需後,資訊科技大幅導入教室,學生在教室使用資訊設備的機會變多,孩子的視力情形成為大家非常關注的問題。在健康課當中,老師告訴我們讀書時要注意光線的亮度,不要躺在床上看書容易傷害眼睛;自然老師也告訴我們不可以直視太陽眼睛容易受傷,這令孩子開始產生一連串的問號,到底要多亮對眼睛才是最好的,好像過亮、過暗都不行,再者亮度有單位嗎?可以測量出來嗎?教室是孩子最常使用的地方,黑板是孩子眼睛最常注視的地方,這些地方的亮度夠嗎?種種疑惑激發起孩子探究的興趣,也讓我們開始引導學生進入探究式的行動學習課程。
二、學習活動
透過老師的引導學生上網蒐集資料了解照度是什麼,並且知道照度對人類視力的影響,並且知曉了教室的照度與黑板的照度標準的不同,這過程中學生第一次透過分組進行網路資料的蒐集,透過平板電腦彼此分享蒐集到的資訊,這時的平板電腦對於孩子來說就是線上的圖書館,提供孩子廣泛資料的蒐集,孩子彼此分享蒐集到的資料,透過交叉比對確認資料的正確性。老師透過引導,協助孩子閱讀資訊分析出想探究的問題,並指導學生使用數據提存器與平板電腦,蒐集資料進行照度的調查,調查黑板與班級的照度,經由討論之後還加測了開單槍後黑板的照度,並將所有的數據透過電腦進行統計分析。從分析的數據中,孩子分發現了學校中照度需要改善的教室,也了解並不是裝了電燈教室的照度就足夠,並分析出教室維持照度的方法,建議老師在上課時使用單槍時,窗簾最好不要全拉,不然容易造成照度不足眼睛容易受傷。
活動中第一次發現孩子對於測量照度活動非常有興趣,發現問題時就好像發現寶藏一樣,連老師沒注意到的T5燈管教室的照度,明顯高於傳統燈管教室的情形都觀察到,甚至還發現有老師有習慣性拉窗簾的情形,這些都是孩子透過探究式行動學習學到的知識,是屬於孩子自己的知識。
三、結語
透過數據提存器與平板電腦進行探究式行動學習對於孩子來說是第一次的嘗試,孩子研究的成果也提供給全校老師做參考。在研究後,進行巡堂時可以發現,老師在習慣上做修正,在使用窗簾時會注意到教室的照度是否足夠,光線不足、照度不足的教室老師一上課也必定開燈,這些改變對於老師來說並不難,對孩子來說卻可以保護視力,很高興孩子透過探究式行動學習反映了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讓所有的老師關注這一件事情,在上課時可以多注意照度的問題,這也是探究式行動學習課程最有價值的地方。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