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市國際教育中心(崇明國小)國際教育展成果,開創學生國際新視野

2012-12-06 @ 崇明國小 已有 2513 次點閱王英珠 報導

 
臺南市國際教育中心國際教育展成果,開創學生國際新視野
全球化的時代已經到來,而且已是個快速發展又不可逆轉的趨勢,臺南市教育局為培養未來國際教育領導人才,成立臺南市國際教育中心於崇明國小,委聘崇明國小、新市國小及億載國小團隊擔任任務學校,全力推動國中、小的國際教育。今年度推薦六個學校十個專案,每案全數榮獲教育部及市府20-50萬元補助。受補助學校為崇明國小、新市國小、子龍國小、三村國小、新山國小、北門國小,補助類別為學校國際化、課程與教學、國際交流(有2校出訪韓國及澳洲)。
為提升臺南市國際教育成果,獲補助學校於12月5日上午假崇明國小分享各校執行成果與心得並邀請國、高中學校一起辦理成果海報展覽。與會人員包含公私立高國中小校長、主任、老師,分享成果非常感人。各校都能整合資源、營造校園國際化環境、結合國際議題進行各種方式的國際交流。
分享的六所國小從都市、郊區至海邊各有特色:
崇明國小精心打造國際化學校,強化校園國際化及培養師生國際交流軟實力。動內容包含iEARN線上國際交流,日本、韓國、英國、越南等跨國文化與語言教學,吸引全校親師生共同參與。假日辦理異國美食教學與饗宴,安排來自不同國家的廚師現場美食製做與教學,引起熱烈響應。校長與會長帶領環保藝術親師生韓國參訪團至韓國與東方小學入班交流,韓國並主動提出簽署姊妹學校,韓國學生非常佩服台灣來的學生語文表達能力超強,相約2013年來崇明交流。崇明國小全校五、六年級更增加一節外師英語上課,頗受學生及家長贊許。崇明國小對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跨文化體驗及國際視野的推動不遺餘力且績效有目共睹。
新市國小營造國際化校園,強化外語教學,規劃跨國文化特色學習活動,引導學生進行國際理解,並藉由藝文表演與師生海外出訪至澳洲交流的方式,宣揚本土文化之美,促成實質國際交流,開拓學童之國際視野,強化學童之國際競爭力。
子龍國小位於臺南市佳里區,由於村莊內有一奉祀三國時代名將「趙子龍」之廟宇,故曰「子龍國小」。學校秉持著讓孩子快樂成長,多元學習之理念,因此學校雖然總數不到90人,卻能在各項活動中獲取不錯成績,諸如太鼓、舞龍、戲劇等,都是相當知名。因此這次藉申請國際教育之機會,讓子龍的孩子們,可以接觸更多樣化的領域,擴展自己學習的視野。
三村國小辦理101年度國際教育活動,首先擬訂推動策略,引導全校師生認識國際教育,塑造國際化的教育環境,結合社區資源及志工從學校本位出發規劃辦理各項活動與課程,以國際教育融入各科教學及學校例行性活動為終極目標。主要辦理活動有教師國際教育研習與參訪,規劃國際教育週-多元文化體驗活動,辦理美國文化育樂營等。同時也加強校園雙語情境佈置,將國際教育融入讀報教育活動及各科教學。
臺南市2151公里外,一樣是古都的日本金澤市。新山和泉野的孩子,彩筆一揮,畫出夢想的彩虹。尋著山仔腳的大圳,來到烏山頭的大壩。彩虹橋上,八田與一向兩邊的孩子揮手,原來世界這麼近…台南市新山國小與金澤市泉野小學,參與日本i*EARN舉辦的Art Mile專案,兩校師生透過網路搭起友誼的橋樑,也藉由視訊會議、泰迪熊的交換學習彼此的文化,並合作完成了一張大壁畫。
改變 為了幸福,北門國小位於濱海鹽份地區,是一間一百人以下的小學校,本校辦理國際教育,立足於北門嶼的教育特色,以本位課程「鹽」、「海洋」為核心,融入課程、善用外在資源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在外語學習上引進國際志工帶動師生學習英語的熱情,在校園空間上營造潛移默化的雙語學習環境。因為國際教育,學校跨出改變的第一步,更走出北門嶼教育的自信。
http://www.cdns.com.tw/20121206/news/nxyzh/T90009002012120518084035.htm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