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金星凌日-歸仁國小全校總動員

2012-06-07 @ 歸仁國小 已有 6809 次點閱教務處團隊 報導

 
2012「金星凌日」堪稱是今年的天文盛事!為了讓全校師生都能親眼目睹,在教務處精心策劃、小志工們的協助以及太陽公公的賞臉,終於不負眾望,哇!大家都看到了!

所謂「金星凌日」,是太陽、金星、地球連成一直線時,從地球可看見金星在太陽盤面上成為移動的小黑點。在2012年6日6日上午六時十一分,金星會從太陽的東北側慢慢移入,之後太陽表面出現一個小黑點,也算是一種日食,在中午十二時四十八分金星這個小黑點會移出日面。過程歷時六小時卅六分。上一組的金星凌日是在1874與1882年,而下一組則是在2117年和2125年。天象罕見的「金星凌日」的發生頻率比日食更低,也被台北天文館天象指數唯二列為五顆星的「壯觀級」天象,如果錯過,可能就要再等105年,也就是2117年才能看到。

為了讓全校師生不錯過這難得的機會,教務處規劃了解說區、觀賞區及網路直播區,每一節都安排班級從幼稚班到6年級。有鑒於日食現象絕對不可用眼睛直視,必須使用天文專用的太陽濾鏡,否則極可能造成眼睛與視力的永久性傷害。所以透過佩娟老師提供的望遠鏡,利用投影的方式,看得小朋友們驚呼連連!

不過有時太陽公公也會耍脾氣、躲了起來,於是也在俊德圖書館利用網路連結天文台,現場直播讓小朋友們觀看。

科學教育無所不在,本校一直秉持學科知識結合生活經驗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們學習、體認。此次「金星凌日」的教學活動,號召全校師生一起參與,還真是歸仁國小的盛事呢!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