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國防教育──特教「陽光天使」不缺席,一同為國軍加油!!

2012-05-14 @ 永福國小 已有 2883 次點閱趙敏泓 報導

 
  本市永福國小自閉症巡迴班巡迴各校教學輔導,多年來帶領自閉症學生進行「全民國防教育」的參訪與體驗活動,台南空軍基地、岡山空軍基地等地都有他們的足跡,今天則與博愛和文元國小特教資源班的小朋友和特教老師們十多人組成跨校參訪聯盟,一同前往停靠於安平港的海軍101年敦睦支隊參訪,有幾位小朋友為了今天的參訪活動則是比平常更早起床到校集合,還有小朋友是前一晚興奮到睡不著覺,他們都很期待這一次特別的「戶外教學」活動,因為可以實際看到在書本上才能看到的軍艦與著帥氣軍服的國軍弟兄們!!
  永福國小自閉症巡迴班表示:在該班的輔導個案中,有多位小朋友對於「機器」很著迷,有時甚至已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畫的圖畫、說的事幾乎都和機器有關,例如:汽車、火車、飛機、機器人大戰、電腦………,有些孩子在輔導過程中,卻也因為本身是自閉症障礙的緣故,導致過於沈迷收集和機器有關的訊息,因而產生不與人交談進而產生人際關係疏離的情形。特教老師們則因才施教,適時的使用自閉兒這項特殊的學習特質,透過輔導課程的安排,讓自閉兒進行優勢能力的培養並學習如何使用語言,學習如何在生活中擴展人際關係。今天特別安排的海軍參訪行程,對一般孩子來說或許是「平常」的事,但對該班的星星兒來說,卻是平常因為「表現好」所累積得到「獎勵卡」所換來的,也就是說自閉兒為了要能看到今天的展演,是要「非常努力」地達到師長們的要求。
  在參訪活動中值得一提的是,多位星星兒如同軍事迷一樣,把在軍事雜誌和電視節目中學習到的軍事知識如同「按圖索驥」一般,在海軍解說官兵的帶領下,在船艦上一一指認出多項軍事武器,例如直昇機停機坪、雄二火箭、干擾火箭、潛望鏡和雷達以及各艘船艦不同的功能等等,讓隨行的老師們嘖嘖稱奇!還有小朋友說在書本上看軍艦比實際登艦參訪容易得多,因為船艦上為了要節省空間,大多數的通道都是狹小且高陡的樓梯,小朋友們上上下下參訪,也發揮了不少體力,也實際讓特教的小朋友們體驗到軍人保家衛國的辛勞!還有星星兒小朋友對船艦上設有「台灣文化與精品」的簡介館特別感興趣,直問解說軍官細節。也有小朋友們大方分享先前「全民國防」的參訪經驗給第一次參加的小朋友。特別的是特教學生頂著烈日觀賞樂儀隊和社區媽媽們的表演後,為他們的辛勞和保家衛國的榮耀回報以全場最熱烈的掌聲!也在會後和著帥氣軍服的國軍弟兄們合影留念!
  帶領本次跨校聯盟參訪的永福國小自閉症巡迴班賴育誠老師表示:每一位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適時地利用周遭相關資源,充分結合相關生活經驗,孩子的學習過程會更具意義。此次實地參觀101年海軍敦睦支隊,這是項特殊的「增強物」,希望藉由與海軍官兵互動的機會,其雄糾糾氣昂昂的精神將會引領者自閉兒與眾多特殊學生「自信」的建立,這對需要接受特教的「陽光天使」而言是一場暨難得且難忘的學習經驗(本活動獲得新唐人電視台、自由時報、中華日報、台灣時報、pchome網路新聞部落格放映與刊載,一併感謝!!)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