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是這樣教育孩子的--新民國小校外服務 part4

2012-05-03 @ 新民國小 已有 877 次點閱教學團隊 報導

 
101年4月21日新民國小四年一班親師生41人來到關廟區天宮育幼院服務學習。
這是個靜謐脫俗的地方,一踏入院區,熱情的小黑狗已經迫不及待搖著尾巴歡迎我們的到來,靦腆的院長不似長袖善舞之人,反倒讓我們覺得好像打擾了這塊寧靜地,簡短的院區導覽,讓我們更貼近他們的生活。參觀院區的過程即便是裝潢亮麗的上下床舖仍難掩「簡約」的風格(東西甚少),因為褪色且起毛球的床罩隱約透露它的寒酸,摸摸孩童們的床墊,果真是彈性不佳的薄墊;斑駁的牆壁易可見油漆補刷的痕跡,一股惻隱之心油然生起……。
天宮育幼院的院童均是來自殘缺的家庭,甚至是父母已不在的狀況,於是活動設計上必須考量此環境成長的小孩可能較易有排他性,且以不打擾其生活、不勞駕育幼院人員為原則,故此,「互動效果」甚為重要。首先,我先讓班上兩位學舞蹈的學生表演「民族舞蹈」以炒熱氣氛,而原本身體不適的我,看到院童們那冰冷的眼神漸漸和緩時,便忍不住臨時來個「猜猜雙胞胎活動」(當日恰有兩對雙胞胎參加),這個即興插曲讓他們感到新鮮有趣,而我的倦意似乎也煙消雲散了 。接著,進行現今流行的「疊杯趣味競賽」,希望這新鮮的遊戲能引起他們的興趣,雖然剛開始有些院童盡是不屑的神情,但他們仍然全力以赴,希望贏得榮耀。感謝老天的幫忙,兩大組各獲勝一次,不分軒輊,貼心的家長們立刻將獎品犒賞給優勝者,品嘗美食的同時(淑麗家長還特地帶老家澎湖鹹餅讓他們分享),我發現他們不再是冷陌以待,而是以真誠的笑容與我們聊天,當下我也決定將三組疊杯送給院方,希望院童們平時可以利用它當休閒活動,最讓我難忘的是當我詢問院童們:「以後我可不可再來找你們呢?」沒想到我卻獲得一個最大的禮物──可以。之後,我與家人及朋友分享此次的服務學習,他們也十分願意加入這服務行列。
俗話說:「心美世界就美」。回到教室分享所見所聞時,四年一班的孩子紛紛舉手發表他們的收穫:藉由這次的服務學習,他們學習到「凡事心存感恩」;藉由這次的關懷學習,他們了解到「愛的能量」;藉由這次的溫馨學習,他們體會到「家庭的可貴」;更重要的是,他們願意主動付出關懷,探求自己存在的價值,更期待下一次的服務學習,我真高興──這花朵已在他們心中悄悄綻放了……。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