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采藝陣---金獅鼓動享譽國際

2012-04-10 @ 菁寮國小 已有 4397 次點閱歐光哲 報導

 
本校金獅陣在台灣已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在許多的表演活動或比賽中,獲得很熱烈的掌聲。101年3月27 日應中國廣東東莞市台商子弟學校邀請,前往大陸進行5 天的民俗體育文化交流活動,展現台灣的金獅宋江陣文化。期間除了參與各項展演活動外, 也安排許多的參觀活動,包括台商子弟學校生命力營地的設施體驗教學、參觀東莞市科技城、袁崇煥紀念園區、錦繡中華文化園區…..;也讓學生進行入班交流,讓這一群來自台灣偏鄉兒童有機會與台商子女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因為本校學生在本次交流活動有很多是第一次離開父母獨立生活,因此,學生們對於這些同年紀,從小就離開父母住在學校的學生們的生活點滴很感興趣。 除了與台商學校的交流外,也安排與東莞市南城區陽光小學進行交流,該校有 2000多位學生,在東莞是屬於辦學績優學校,舉凡學校的合唱團、舞蹈隊、藝術教學都是廣東省的優等學校;歡迎的團隊表演內容相當精彩,讓本校學生震撼不已。不過,金獅陣學生也不遑多讓,以優異矯捷的身手、精湛的演出來回饋, 讓當地學生大開眼界。此次也同樣安排學生入班與大陸學生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學生拿著菁寮國小的簡介,向大陸學生介紹菁寮地區及菁寮國小,讓他們了解台灣,認識台灣,促進彼此的了解,許多的學生及老師對台灣有著極高的興趣。
3月31日當日是台商子弟學校一年一度的成年禮活動,有來自中國官方的人員、台商子弟學校家長、台商子弟學校董事會成員、參與活動學生、觀禮學生及當地地方政要人士2000多人參加,現場冠蓋雲集場面盛大。本校金獅陣學生不僅應邀在開幕表演,更擔任迎神的重要前導。學生在此過程中感受盛大場面的震撼,賣力的演出獲得熱烈的掌聲,此次的交流活動就在台商子弟學校的成年禮活動表演後畫下圓滿句點。
本次交流活動是臺灣國小金獅陣出國表演第一陣,也是菁寮國小創校百年來第一次的出國表演;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出國,尤其這些團員中有60%都是弱勢學生,有些家長也從來都沒有出國過。當飛機起飛的一剎那,看到這些偏鄉學生興奮讚嘆的神情真讓人動容,許多的辛苦頓時化為烏有。
這是一趟令人難忘的交流活動,一個活動的完成需要許多人的協助幫忙,感謝教育部、陸委會及本市教育局的經費補助、實踐大學張錦棠教授的引薦、台商子弟學校葉宏燈董事長的支持與招待、許貴豪教練所帶領的實踐大學宋江陣的教練團的指導、本校陳滿芬主任平時的辛苦訓練、李榮宗老師的生活指導、陳君豪主任的行政協助、社會各界的熱心贊助指導及家長自費前往大陸協助幫忙指導;尤其是本校家長會長殷郁盛及前會長黃清平的全程參與。本次交流活動不僅將台灣的民俗藝陣文化推展至大陸,展現台灣的軟實力,更能開闊學生視野,培養國際觀,促進學習動力,讓其畢生難忘。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