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世界書香日:種下書香種子活動,感謝各界熱烈參與,歡迎前往觀看影片

2011-04-26 @ 白河國小 已有 1857 次點閱白河國小 黃炳勳 報導

 
感謝中央日報網路報詳細報導,
以下引用該報導內容:

台窩灣/南市圖「種下書香種子活動」迎接世界書香日

世界書香日(World Book Day)源自於西班牙的浪漫傳說,騎士贈送玫瑰花予美麗的女士,對方也回贈象徵知識和力量的書籍。如今情侶間互贈「玫瑰與書籍」即成為西班牙「情人會」與「書香日」的傳統活動。4月23日也是一個象徵世界文學的日子,這天亦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與西班牙著名文學大師塞凡提斯逝世紀念日,因此這天也定為「版權日」,可說是對作家及其著作的尊重與肯定。

台南市立圖書館自97年起,每年辦理「種下書香種子活動」迎接4月23日世界書香日的到來,至99年度為止已贈書給台南市46所國小近700位一年級的弱勢家庭新生,也造就台南市立圖書館再次加強推廣幼兒閱讀的信心。

本場活動於4月23日上午假白河區白河國小舉辦,由顏純佐副市長、教育局鄭邦鎮局長共同主持,並帶領8大故事團體、5所閱讀指導學校204位親師及371位學生一起為本活動揭開序幕。開幕活動中更由顏副市長與無米樂崑濱伯共讀第16屆府城文學獎台語兒童繪本正獎《嘉南平洋的珍珠》,這本書也榮獲行政院研考會選送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參展。

顏副市長表示,「在世界書香日朗讀台語兒童繪本,彰顯台南市在推展母語傳承上的努力。除了小朋友要讀書,大人也要讀書,全家一起共讀才能讓閱讀的種子深根發芽。」

台南市教育局局鄭邦鎮局長表示,「大家要把書種在心田裡,不只是在書香日閱讀,隨時隨地都可以閱讀。」

台窩灣樂獨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東區勝利國小黃振恭校長認為,「這個活動因為是小朋友自己親自參與選書,對小朋友而言是一種榮譽,也因此會更珍視書籍。加上所提供的書每一本都值得閱讀,家長老師可以很放心讓小朋友自由選書。閱讀必須從小紮根,更需要長期耕耘,期望藉由更多藝文推廣活動的進行,讓閱讀更活潑有趣,拉近市民與書籍的距離,並進一步提升市民閱讀的質與量。」

台南市立圖書館葉建良館長表示,今年因應縣市合併,並考慮到城鄉均衡發展,希望有更多的學校參與,讓更多大台南的孩子受惠。因此今年度本活動規劃由大台南市最北邊的區域開始,逐年擴及本市37個區,因此選定新營區、柳營區、鹽水區、白河區、後壁區、東山區共6個區的44所小學一年級新生為贈送對象。

今年度共有36所國小報名,每所學校都可以獲得第16屆府城文學獎台語兒童繪本正獎《嘉南平洋的珍珠》一本,現場則有天人菊書局2000多冊以上好書供371位學童親自挑選。還有台南市鋼鐵人車隊20多位運動健將,沿路從國立成功大學騎著腳踏車到白河國小來,並隨身多帶一本書,送給白河國小當做見面禮。

主辦單位更邀請孔子超時空書院帶來精彩的「保庇舞」帶動唱,以及安排廖炳焜老師、勝利國小無尾熊故事團、藝想天開魔法故事團、新營袋鼠媽媽故事團、南瀛故事人協會、台史博故事團、文學館故事團、蓮鄉故事團等故事團體為學生導讀故事。

白河國小林水雲校長慷慨借出學校場地,林校長也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學童有更多機會接觸書籍,並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並鼓勵學校教師和家長一起與小朋友共讀,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對於人格的養成有深遠的影響。」

台窩灣樂讀協會黃振恭理事長補充說明,「活動當天每位小朋友所挑選的好書,都會貼上一張藏書票,藏書票上會有捐款人姓名;捐款人同時也可以至台南市台窩灣樂讀協會網站查詢所有的捐款明細」。

除了選書活動之外,現場更有統一超商及台灣比菲多醱酵公司贊助每位麵包及飲料,更有主辦單位細心手工訂製的種子一份,讓小朋友高興的驚呼連連。

參與的家長及老師也在活動中收穫滿滿;主辦單位安排本市北區大光國小、北區文賢國中、安南區學東國小、新化區新化國小、後壁區新東國小等5校,分享推動弱勢學生閱讀策略成果與心得;更由閣林國際圖書有限公司贊助閱讀專題講座,邀請暢銷書作家李偉文醫師教導老師及家長如何「FUN心悅讀趣」。

主辦單位期望透過閱讀策略的分享及專題講座,可以提升本市國中小教師閱讀教育指導知能,更期望能透過本活動的發起逐年擴散至大台南各地區,以喚起市民重視本市弱勢學生閱讀教育的推動成效,真正達成賴市長以建立「書香大台南」的城市閱讀教育政策目標

觀看熱鬧活動影片,請按相關連結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