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合花開了!

2008-05-13 @ 岸內國小 已有 793 次點閱吳素雲 報導

 
岸內國小校園廣場邊的台灣原生種白百合花盛開了!想要賞花的夥伴,動作要快喔!
約在三年前,岸內國小工友陳平榮先生,在朋友的偶然餽贈下,將有如蒜苗般的台灣原生種百合花種,栽植於辦公室前的花圃中,沒想到歷經寒冬之後,一粒粒的蒜苗,化身為一棵棵的綠色植栽,不久後,百合植栽上,一朵朵的白色花苞竟綻放開來,長成一朵朵有如喇叭型的白色花海!
經此振奮之後,栽植台灣原生種百合,成了岸內國小全體師生的共同活動,每年四、五月花季過後殘梗的移除;九月時新生幼苗移植;平日的澆灌、施肥,都盈滿著岸內人的共同愛心!
事實上,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是以「福爾摩沙」為種名,是台灣的特有種。
在台灣分佈極廣,南至屏東,北至東北角,從海岸邊到高山上都可見到它們的蹤跡。通俗別名包括了野百合、喇叭花、山蒜頭、師公鈃、打碗花等等。
打碗花的名稱則源自於客家父母親會恫嚇孩童不要摘採,不然用餐時會打破碗的典故。
不過因為花型美好且芳香典雅,近幾十年在過度摘採之下,生長範圍銳減,多出現在人跡不易到達之處,例如海岸邊的懸崖峭壁。因此,如想要到岸內國小欣賞台灣原生種百合的夥伴,動作要快喔!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