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彎林道冬遊趣

2007-12-26 @ 瑞峰國小 已有 561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12月26日,星期三,十八彎林道日觀
植物家族秀出秘密武器…一位藏在帽子底下,會拿後腳狠狠踢人的「臺灣大蝗」;一位是臺灣赫赫有名的毒蜘蛛,上戶蛛科的「臺灣長尾蛛」。
這學期的日間生態觀察,幾經考量,決定再訪生態資源豐美的十八彎林道。已經是今年第三回囉,不過,前兩次的拜訪,都是在夜間。白日的十八彎,卻不知是否同夜晚一般的熱鬧,一般的生趣盎然ㄛ!
請來社區前理事長張興發先生講述十八彎林道淵源….原來,這林道是早期關山人對外買賣的主要步道!
哪個家族本事大,稱得上觀察達人….各家族領了壁報、彩色筆以及2個小小採集盒,說好了,難得見到的,極為珍貴的,才要輕手輕腳給「撈」進盒裡,待分享完,就要讓牠回到自然裡喲。
享著暖陽,踩著葉隙灑落的金光點點,晨間的陰鬱、冷風,早給瑞峰兒童的熱情趕跑了。林道雅淨,空氣清爽,童顏歡樂,笑聲如鈴,大自然教室,多麼迷人!
沿路賞,一路記,遍野的香澤蘭,給林野抹上了一片淡紫花海,這外來植被讓人有些惱,但見青斑蝶、黃蝶飛舞繁忙,也就罷了!不分白天夜晚,蜘蛛都是主秀,端斑銀腹蛛、尖尾銀腹蛛、赤佳蛛、塵蛛…等,攻佔似的佈滿林道矮灌叢,這林道昆蟲生態有多富足,可見一般囉….
畫畫寫寫,各家族孩子將觀察到的動植物,分工合作,全給秀在壁報上,一個家族給10分鐘,分享所見所感。
蜘蛛家族最勇敢,發表搶第一,多讓人羨慕,紅鳥糞蛛、銀腹寄居姬蛛、亞洲狂蛛全給他們發現了。昆蟲家族則有奇遇,在碎石坡驚見一條小小雨傘節,沒人怕,倒將小蛇團團圍住,賞個過癮!還有,背部偽裝成貓頭鷹的超迷你角蟬,也是昆蟲家族的驕傲發現。
植物家族最幸運,有瑞崑老師陪,不只備了讓人眼睛發亮的秘密武器,看那生態地圖畫得多麼美,上頭洋洋灑灑列出的植物群芳錄,才叫人又羨又妒哪,「鐵雨傘」「鴨跖草」「雙面刺」「歐蔓」….,底下聽眾不免要小犯嘀咕…「有沒有會動的呀!」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