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蜘蛛人趴趴走

2007-10-19 @ 瑞峰國小 已有 507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做做「豆腐釘床」實驗,活動新奇,孩子反應熱切….釘子排得疏的,豆腐一放上去就給釘子穿過了。最密的釘板,扎了近200根大頭針,雖然老師技術不夠好,釘子扎得不夠平齊,還是能安安穩穩將豆腐給撐在釘板上頭。之後做重力測試,讓孩子敲打釘板上的豆腐,媄媜小美人,不客氣給人家大力下壓,可憐的豆腐就給黏在釘板裡頭啦!讓孩子摸摸密實的釘板,像刷子一樣,不會刺痛手的,延伸一下想法…是不是乩童拿來自殘的刺球,若是刺越密實,就不會像看起來的那樣痛….驗證「蓮花效應」的神奇!
奈米世界非常微小,是我們用肉眼無法看見的神奇世界呢!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還沒有發明以前,人們只能不斷猜測…為什麼蜘蛛和壁虎可以在光滑如玻璃的表面上來去自如,卻不會滑倒?為什麼蝴蝶的翅膀,會因為視覺角度不同,展現非凡色彩?蓮葉如何能出淤泥,卻不沾染髒污?小小葉苞,如何收藏得住大大的子葉….
透過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解秘,微觀的奈米世界,終於能真相大白,自然界的動植物經過幾億年演化,為適應生存而漸趨完美的生物功能或結構,人們讚嘆之餘,也試著模仿….模仿大自然生命之神奇,之無懈可擊的生存展演….學蜘蛛人趴趴走,是一本科普書籍,在介紹現今科技如何師法自然,由觀察自然,深入探索昆蟲或動、植物獨特生態,並加以模仿、學習的許多例子。
科技一日千里,在這兩堂「學蜘蛛趴趴走」的課程裡頭,瑞峰兒童從此和「奈米科技」也有了掛勾囉……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