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黎明高中 科學比賽表現亮眼2024超前部屬

2024-03-04 @ 黎明高中 已有 356 次點閱魏溏月 報導

 
「思源STEM創意大賽」是融合物理、化學、程式、寫作、語言表達、設計與多媒體影音製作能力的競賽,至今已有20幾年歷史。參賽隊伍必須依年度主題構思出物理關、化學關、綜合關、可程式化電控關各一關,並以骨牌串連每一道關卡。而每一隊必須把關卡的設計理念,繳交設計平面圖進行初賽,從初賽獲選進入複賽的隊伍必須將設計理念化為實際成品並拍攝成影片呈現出來,從全國各區複賽作品評選出入選決賽的隊伍。從複賽脫穎而出的隊伍必須將四個關卡所有設備零件搬至決賽會場。決賽評審會依據設計難度、失誤率評選出團體獎與特別獎。
「2024思源STEM創意大賽」現正開放報名,由於複賽與期末考撞期,考驗著學生與家長各自對於學校排名、比賽成績的重視程度,也讓台南黎明高中教務主任魏溏月煩惱著要如何組隊參賽,才能延續去年於全國總決賽「三隊抱走四獎項」的全最佳好成績。

除了因疫情停辦一屆外,黎明高中自2019年開始連年在思源盃得獎。魏溏月說,學校鼓勵學生參賽,在比賽中自主學習、自我挑戰,「無論參加任何比賽,最重要的是學長姐經驗傳承,才能讓學弟妹少走冤枉路」。原本2019年在全國總決賽已有三隊獲獎並建構出一套傳承的培訓計畫。無奈2020疫情5月起實施線上遠距教學至開學為止,全國賽暫停也打亂原本的培訓計畫,讓原本實作探究及經驗傳承的部分都變成移地視訊。2021、2022雖受疫情影響,培訓選手不易,許多團體討論以及實驗實作的部分都備感困難,但依然獲全國優等獎以及銀牌獎。2023年疫情逐漸解封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可以使用實驗室、合作討論和團體互相激勵,2023年更是三隊進入全國總決賽拿下四個獎項。

2023暑假期間進入總決賽前剛好遇到台南市颱風假兩天,學校實驗室還短暫停水停電。選手在最終準備階段已備感艱辛,怎料移地總決會場時各隊都遇到不一樣的問題。
拿下優選獎的「黎明穿山甲」隊員陳宗儀,在決賽中發現,原來地主優勢這麼重要。他說,原先設定好的熱感應參數,是以學校實驗室的冷氣溫度為基準,沒想到決賽場館的冷氣開太強,黎明三支隊伍都來不及修改參數,導致熱感應功能失效,因此吃悶虧。

失控的不只是熱感應,還有藍芽訊號。捧走銅牌獎的「星夢征途」隊員蔡宜玹說,比賽時,各隊的藍芽設備同時運作,造成通訊干擾,設備總抓不到訊號,評審審查時,只能尷尬的改以「手動」輔助完賽。

天氣也是影響比賽很重要的變數。同隊的王紫璇說,去年決賽遭遇強颱,前一天要把作品搬上車時,強大的風雨滲進怕水的電子儀器中,加上作品並未固定好,賽前組裝才發現設備故障、零件損壞、備品不夠用,考驗大家的臨場應變能力。「黎明穿山甲」隊員姜宥甫說,強颱也造成場館外大淹水,參賽者只能站在椅子上接力把作品搬上車,「回學校後才發現,電子零件全報銷」。

辛苦的參賽過程,也讓大家更清楚知道未來要念什麼科系。同時奪下優選獎與最佳視覺藝術獎的「夢想搞ㄚ!」,隊員杜芸榛原本還在猶豫要讀文組還是理組,卻在比賽中愛上了理化。同隊擅長理化的蕭翊呈,被迫學習原先不會的寫程式、調整化學比例,「經過比賽,我發現最愛的還是理化」。至於王紫璇與蔡宜玹則認清「理工的無趣」,結伴一起往醫科邁進。
 

一枝花的生活禪意

2009-05-07 @ 新橋國小 已有 591 次點閱新橋團隊 報導

 
從ㄧ粒砂看世界 在一朵野花裡看見天堂 用你的手掌握住無限 在剎那裡找到永恆-William Blate 週三下午浿瑀老師與我們一同插「心靈的花」,藉由花器、花朵的選擇與組合,每位老師都娓娓的道出一篇花語故事,藉由故事的抒發,不知不覺中便變成「我眼中的你」柔性回饋。 一株向日葵放在古甕中,透露...(詳閱全文

永康市長盃語文競賽結果出爐

2009-05-07 @ 永仁高中 已有 2206 次點閱圖書館 報導

 
第一屆「98年度永康市長盃語文競試」活動,於本(五)月二日星期六上午,在台南縣立永仁高中舉辦。本活動為慶祝永康市升格16週年系列活動之一,能在位於永康市的高中舉辦,深具意義。此項競試共分國語文組、英語文組,邀請永康區各國小六年級在國語、英語績優異的同學同台較勁。一方面了解自己學習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可以和友校優秀的同學切磋...(詳閱全文

九八年體育會

2009-05-06 @ 仁和國小 已有 345 次點閱仁和國小 報導

 
儘管預定體育會的時間─4月22日天公不作美,但在連日飄雨之後,4月28日這天,老天卻另給我們一個很棒的日子~ 燦爛的陽光,適宜的氣溫,涼風徐徐,還有什麼天氣比這天更適合來做體育會呢? 今年由於校內多了一些老師的幫忙,將會場佈置得更五彩繽紛,看到那樣漂亮的會場,小朋友們也更加盡情的投入比賽,不論是趣味競賽還是競賽跑,乃至於大隊接...(詳閱全文

自然科學博物館探索之旅

2009-05-04 @ 瑞峰國小 已有 475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20090430~0501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補助,兩天一夜的科學探索之旅,也是一趟豐富之旅ㄛ! 「岩漿的溫度有多高?1000度、2000度還是3000度….」全校師生們猜得很熱烈,伸出的手指頭,有一根、兩根,也有三根的,這位解說員姐姐很愛玩手指頭猜猜遊戲哪,答案宣佈,一根手指的發出勝利的歡呼! 兩天的課程,緊湊嚴謹,卻不覺得累,科博館的超級解說員...(詳閱全文

五甲國小母親節系列活動─感恩‧惜福

2009-05-03 @ 五甲國小 已有 497 次點閱劉英志 報導

 
五甲國小於5月2日辦理慶祝母親節系列活動,內容含感恩祈福卡製作、親職教育講座、親師生園遊會、親子趣味競賽及熱血青年捐血救人等五大活動。校園頓時湧入約三千多人,空前盛況無疑是對學校辦學的一大肯定。   學校在施校長領導下,多元、活潑、創新的校園風氣,頗獲家長好評。此次系列活動,讓學生從中學習領導、自我行銷、待人接物、消費...(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