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測成績公布 台南黎明高中學生表現優異分享讀書心得

2024-02-27 @ 黎明高中 已有 688 次點閱魏溏月 報導

 
台南市黎明中學在113年度高中學測成績再度創學校佳績,四科60滿級分1人,59級分2人,56級分以上11人(平均14級分以上),四科加總達頂標(全國考生前12%)人數共47人,預計可錄取醫學系、台大、清華、陽明交大、成大等大學。黎明中學校長羅家強表示,今年學測成績讓老師和學生覺得非常欣喜,平常的學習確實獲得肯定。接下來學校對於繁星及個人申請都有完善的規劃和輔導,同學們一定要針對自己能力與興趣做好分析,讓未來的學習及人生更為圓滿。

四科60滿級分的王嘉維表示,平常上課專心並釐清不懂的觀念,考前保持平常心,並維持練習及加強不熟的地方。雖然模擬考的成績起伏不定,但是很感謝家人對我學習方法的信任以及老師提供的自編講義,讓我最終獲得好成績能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四科59級分的孫郁婷表示,學習的過程中要有做筆記的習慣。「幾行自己的筆記,比抄別人的一頁還有用」因為自己理解消化過記下來的重點,記憶會更加深刻。考高分沒有捷徑,就是得花時間和心力。感謝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讓我知道自律和體諒他人也是重要的課題。

四科59級分的郭子榆表示,跟著學校的教學步調,相信老師的規劃,並且訓練自己擁有強大穩定的內核,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績。平時就要訓練語文素養,累積閱讀思辨能力,才能因應108課綱素養命題。

六科獲得88級分,其中五科滿級分的陳羿嘉同學認為「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他在學測準備階段勤奮苦讀,即使是在連續假期,也應堅持複習學業進度。羿嘉同學表示參與學科能力競賽資訊科及數學科獲得佳作,及參與雙週一題兩度獲得一等獎的經驗,讓他打下扎實的數學基礎,建立起數理素養和充足的信心。關於各科的讀書方法,羿嘉同學表示課本很重要,課本中的每個觀念都是學測解題時的關鍵,只要熟讀課本並融會貫通各章節,就可以在學測的戰場上過關斬將。

六科獲得84級分的劉采穎同學表示:「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在學測準備的日子中,時間總是隨著課堂的鐘聲悄然流逝,學會如何規劃複習進度、善用時間,是學測成績以外的收穫。英文方面,她提及每日的英文聽力練習提供了她對於英文完善而全面的認知;國文方面,因為擁有字音字形競賽第二名的得名經驗,所以準備起學測國文總是得心應手。此外,生物學科能力經賽的經驗也讓她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深入的複習了學測範圍的生物進度。她期勉學弟妹能夠把握光陰、奮發向上。

國英數自56級分的蘇家輝同學的座右銘是「Works smart not hard」,他認為努力固然重要,但找對方法才是過人得分的關鍵。他利用anki這個軟體輔助記憶 易忘的觀念,針對重點加強,省下許多學習時間。曾獲得小論文競賽優等、思源競賽銀牌獎的經驗,令家輝同學增進了科學素養、培養研究精神;市中運三級跳遠第二名的參賽經驗給予他不屈不撓的勇氣;閱讀心得競賽優等的經歷則提供他人文關懷的新視角。

英文滿級分的林詩庭同學表示,英文作文重手感,平時就要多練習,也可以看英文電影、聽英文歌,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環境中,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一定能紮穩單字基礎。

國文滿級分的莊妤婷同學,教育會考時國文只有B++,高中時配合老師課程的安排熟讀古文15篇。108課綱國文的混和題型一定要感受歷屆試題解析的文意精隨,建立自己的語感。要正視自己的弱科,一點一滴努力累積也能得到理想成績。

黎明中學教務主任魏溏月指出,學生成績固然重要,但需要轉換的是培養學生的「素養、態度」,新課綱精神「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學校更應為學生們規畫多元學習及能力探索的課程並提供各類競賽的舞台。
 

七股潟湖與生物多樣性

2009-11-12 @ 後港國中 已有 302 次點閱教學團隊 報導

 
七股駐點解說員對同學解說七股潟湖的由來,潟湖的面積,在範圍內的生物種類,食物鏈的關係,林先生還特別秀了一段說文解字,潟字讀ㄒ一ˋ而不是ㄒㄧㄝˋ瀉,因為潟湖上頭沒有蓋子;七股有三寶可不是東北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喔,是鹹水吳郭魚,虱目魚,烏魚子,吳郭魚之所以稱為吳郭魚是當初來台時為了紀念吳先生和郭先生兩位引進的人命名的,最早在高雄澄清湖附...(詳閱全文

錦湖夜光和名嘴的約會

2009-11-12 @ 錦湖國小 已有 556 次點閱錦湖夜光 報導

 
2009.11.10 名嘴-林進材教授在錦湖夜光開講 微暈的夜色加上涼意的秋風,是個窩在溫暖的教室中聽場精采絕倫演說的好時光。 錦湖夜光天使為了發揮提升家庭功能的目標特讓這群夜光家長吸收新知與建立正確的親職教育的觀念與態度,特聘請名嘴-台南大學林進材教授蒞校演說。生動活潑的表情吸引與會所有人的目光,藉由自己親身的經歷禪述如何建立親子間...(詳閱全文

新竹工研院二日遊

2009-11-10 @ 瑞峰國小 已有 582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20091106~7 謝謝工研院,贈給瑞峰師生暖暖的人情與豐美的物資!工研院招待瑞峰師生的新竹二日遊,讓我們大大開了眼界也玩得很過癮喲! 一抵達,幾位親切的大姐姐領我們參觀工研院的先進科技,深入淺出的解說,讓科技變得很有趣很人性喔!會跟人互動的掛畫,吹一口氣,就下雨;拍個掌,圖片裡的馬兒會嚇一跳!不必配戴特殊鏡片,電視的立體影像,...(詳閱全文

HAPPY NIGHT

2009-11-09 @ 錦湖國小 已有 571 次點閱錦湖夜光 報導

 
2009.11.03晚風吹起帶著秋的淡淡寒意,但在夜色中錦湖的校園依然明亮,大大小小的人影穿梭,只因這是個特別的夜晚─「錦湖夜光親師生共餐日」,不管大小天使或家長臉上都盪漾著快樂的笑容,雖是家常便飯,卻添加了「幸福」的調味料,讓大夥吃的津津有味,滿足後還是滿足! 夜光小天使最快樂的事,除了和家人共餐外,是可以和最親近的家人共同創作...(詳閱全文

超級大教具 校長宿舍講故事

2009-11-07 @ 新東國小 已有 855 次點閱新東國小團 報導

 
老屋是等著時間摧廢,任其荒廢嗎?在臺南縣政府文化處的規劃之下,有著全然不同的答案。11月6日至8日,文化處號召了南部大專院校的大學生們,將在後壁鄉新東國小的宿舍群,展開為期三天的工作假期,讓大學生在匠師的指導下,動手來修繕老屋。 這次的活動,由臺南縣政府文化處主辦,而整個活動的發想與規劃,則是由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研究所社區...(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