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童樂愛分享 臺南慈小歡慶兒童節體驗愛與分享

2024-04-08 @ 慈濟高中 已有 238 次點閱慈濟高中國小部 報導

 
  臺南慈濟中學國小部在4月2日和4月3日舉辦了一系列豐富精彩的兒童節活動,全校師生在歡樂的氛圍中體驗行善與分享的美好。

  4月2日的「集食行善──幸福一日捐」以體驗式的行善活動為兒童節活動拉開序幕,希望培養學生「愛、分享、感恩、惜食、惜福」等正面品格觀念。臺南慈小與安得烈食物銀行攜手合作已邁入十年了,集食行善的意義與臺南慈小推動的光盤行動不謀而合,作為臺美生態綠旗認證學校,臺美生態推動小組在校園中推動光盤行動獲得了顯著的成效,鼓勵同學每日午餐都把飯菜吃得乾乾淨淨,讓大家能學習尊重食物,用具體行動為減少食物浪費而努力。

  五年級知足班的黃雋恩表示:「透過這個活動將食物捐贈給有需要的人,讓我學會不浪費食物,若看到浪費食物行為也會勸導他人。」三年級善解班的蔡欣妤則分享道:「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你,大家一起捐出食物,讓苦難的人生活變得更好,以後自己看到不愛吃的食物會努力吃完,學會更珍惜食物。」

  活動當日正好是美國慈濟小學遊學團到訪的最後一日,在結束交流活動前,美國慈濟小學親師生也共襄盛舉,熱情捐出將近八箱食物。此次的捐贈活動總計共捐出了一百箱的食物,期許這個活動募集食物箱,幫助弱勢家庭生活無虞,不再為飢餓而擔心害怕,並共同為建立更美好的社會盡一份力量。

  兒童節前夕,校園中舉辦了「童樂愛分享」和「靜思語戲劇表演──床前陪你看世界」兩個精彩活動。今年,學校特別邀請「打勾勾兒童劇團」來演出靜思語戲劇,呈現各國不同的文化並結合靜思語的意涵,期許學生藉由戲劇體驗人生,尊重異國文化,進而將靜思語的理念融入生活中。

  奇奇和爸爸兩位演員生動演出讓大家捧腹大笑,也跟隨著故事中的主角奇奇一起學習,「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小事不做,大事難成。」、「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四年級蔡宥菁及林瑀哲同學表示,戲劇表演內容很有趣,讓他們能與劇中主角一起遨遊世界,拓展視野。三年級吳時予同學表示:「看完戲劇除了學到靜思語,更知道了各國的文化及特色,很喜歡學校安排的兒童節活動,非常多元豐富,讓我們很開心!」一年級陳宇浩說:「這個戲劇很有趣,更學到一句靜思語『一個人不怕錯,只怕不改過,改過並不難』。」另外,一年級的張婷維分享,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兒童節活動,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拿到泡芙也感到非常開心。莊漪同學則表示很喜歡劇團的演出,甚至想再看一次,因為實在太搞笑了。

  此外,學校還舉辦了「童樂愛分享──上下課翻轉」的活動,各班導師設計了豐富有趣的活動內容,包括玩具分享、無塑野餐、益智桌遊等,讓學生們在歡笑聲中度過了有意義的兒童節。六年級蔡毓甯同學用保鮮盒帶了很多平日愛吃的零食來分享,落實減塑、無塑;而六年級蔡喬茵則感慨地表示這是最後一次在學校過兒童節,希望能留下童年美好的回憶,並期待將來中學也能有類似的活動。

  臺南慈濟小學藉由精心設計的一系列活動,為孩子們帶來了一個充滿歡樂的兒童節,同時也培養行善與分享的好品格。這些活動不僅是兒童節的慶祝,更是學習關懷他人的具體實踐,在歡慶節日的同時,也能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相信從小品德教育紮根,在小小心田種下善的種子,將來長大後,必定能夠成為社會上一股強大的正能量。

撰文:顏秀雯、吳慧芳
攝影:陳天和、陳達生
 

『參訪首部曲』---苓和小天使VS社區產業踏查

2009-03-18 @ 苓和國小 已有 620 次點閱苓和團隊 報導

 
2009年3月17日,本校「97學年度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實施計畫」參訪活動,今日由一、二年級小天使首先踏出校園,進入社區踏查;實際了解社區目前產業文化的轉型與競爭,進一步或多或少的認識鄉土特色的社區產業----棉被,體驗社區產業文化。上午8時30分,由本校黃南慶校長、張玄聰主任、李淑雅組長及一年級級任蕭淑珍老師、二年級級任王淑敏老師帶領,...(詳閱全文

溫馨滿懷-低年級知性的棉被產業參訪

2009-03-18 @ 苓和國小 已有 516 次點閱苓和國小教 報導

 
  (3月17日)怡人的氣候,陽光普照,低年級小朋友一群人浩浩盪盪往建成製棉廠出發,難得可以脫離學校的束縛,到外參觀並活動活動筋骨,小朋友們顯得益常興奮。   「走!走!走走走,大家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在小朋友稚趣的歌聲中,我們一行人先拜訪了春天,它化做斑芝花,以千嬌百媚的姿態呈現在我們的面前,美的景...(詳閱全文

家長日暨健康促進活動

2009-03-17 @ 新橋國小 已有 598 次點閱新橋團隊 報導

 
3月14日是新橋國小的家長日,除了邀請家長到校做親師交流外,還邀請新營市衛生所護士王錦淑小姐和新榮中學胡學貴校長到校分享促進健康的方法。 錦淑阿姨傳達的是「菸害、檳榔防制方法」,錦淑阿姨問小朋友:「爸爸、媽媽有抽煙或是嚼檳榔的同學請舉手」,沒想到舉手的同學還真多,錦淑阿姨除了用簡報告訴小朋友菸害、檳榔的為害之處外,還秀...(詳閱全文

關廟國小模範生選舉

2009-03-16 @ 關廟國小 已有 613 次點閱關廟團隊 報導

 
【關廟國小 關廟國小團隊報導】本校學務處配合模範兒童選舉,規劃了一系列民主法治教育活動,讓學童在選舉心目中的模範生時,能學習到如何尊重他人,接受不同的聲音,傾聽不同的意見,欣賞不同的才藝表演,讓整個活動延伸的更有意義。 當六年級各班推選一名模範生出來競選時,只見校園內一星期來充滿拜票的聲音,候選人、助選團個個使出渾...(詳閱全文

幼稚班參觀醫院

2009-03-16 @ 竹埔國小 已有 550 次點閱竹埔團隊 報導

 
配合本周主題"我是小醫生",我們造訪署立新營醫院,看看醫院裡有哪些設備、到醫院去的人都做些什麼呢?經過愛心志工阿嬤的詳細介紹之後,寶貝們除了明白看病的流程,也感受到醫護人員平日的辛苦,更能發現擁有健康身體的重要!在此特地感恩吳媽媽、王媽媽、楊媽媽以及陳爸爸百忙之中特地撥空,陪伴孩子一起到醫院參觀,再次感謝您.更感恩謝天合...(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