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府城四百南慈十六 臺南慈中高一單車成年禮

2024-04-01 @ 慈濟高中 已有 281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2024年是臺南府城四百週年,而今年的青年節,對於臺南慈濟高中高一同學們更是極具意義的一天,他們將要在校長、家長會長、導師與志工們的陪伴下走出校園,進行一場別具挑戰的「七十K單車成年禮」。誠如學務處黃嬿融老師設計的標語布條所寫:「府城400年,南慈16歲:我們的單車成年禮」,即說明了這層重交疊的意義。

  雖說臺南慈中七十K單車成年禮這項傳統已歷經數年,但每年面對新一批的高一同學,重新招募家長志工,推開這30餘頁大修小改後的地圖,都還是一項讓人嘆為觀止的旅程──今年中學部學務處規劃出4個補水站、一個午休園區、32個師長路口、157處家長定點、90處慈誠志工守護,最後加上9個交警站崗……無不展現出臺南慈濟高中,親師齊心的魄力與毅力,更感恩社區志工與鄰里們對慈中的關愛與護持!

  七股鹽山旅遊課尤冠倫先生說:「每年看到臺南慈中浩浩蕩蕩的單車隊伍來訪,不知不覺都已成為七股鹽山每年的期待。除了師生同行之外,都還有家長志工與慈誠相伴,那種愛護之情,每年此刻都令人十分感動。」是的,師長、家長與慈誠志工們……對學校的護持與對學生的呵護,就在那浩長的車隊,與逐一路口的細心確認中,展現無遺。單以事先場勘來說,行政人員的路線確認、家長會的據點安排、再加上慈誠隊志工的路口配置,就已累積幾近十趟的來回。這些夥伴們放下手邊工作、犧牲休息時間,聚集起來為高一單車成年禮的每個路口與補水站進行職位分工,全都是為了全南慈中高一的孩子,也表現對學校的認同及對這份活動的護持,不只出資、出力,更付出大愛無私的情感!事先活動即是如此,也就不難想像,活動正式啟程時,那諸多情感加乘下的感動了。

  今年依然由臺南慈中大家長姚智化校長,率領全高一同學踏上這場騎乘的成年之旅,與之偕同的,還有本屆家長會徐榮勝會長,及前任家長會張博仁會長與蘇秉夆會長!而引路先鋒的總領騎,依然是臺南慈中總務處陳雲亮主任,他可是本校第一屆單車成年禮至今從未缺席的領騎高手!如此隆重的陣仗,不只是給高一同學打了一劑強力的定心丸,更是展現臺南慈中「親師協手,其利斷金」的氣勢,作為整個車隊最亮麗的開場!

  高一善解班于珮婷老師在這次的活動中,擔任自己班上的隨隊老師,騎著車前前後後、來來回回照顧同學車隊的安全,珮婷老師表示:「這場單車成年禮,班上有幾位女同學的表現讓人特別讚賞,她們都是體力偏弱、運動較差的孩子,但都願意為了這場活動盡力完賽,表現出極佳的團隊精神與挑戰自我的毅力。」也讓老師在學業成績評量之外,看到孩子更多的可能。該班吳沛瑄同學即表示:「騎單車這麼長的路程,說不擔心和害怕是騙人的,但真正踏上踏板之後,我一路得到珮婷導師、佳蓉老師和家長志工們的鼓勵,有一種面對挫折和困難都要勇於挑戰的勇氣!」

  高一合心陳冠廷老師擔任自己班上的領騎。領騎一職,無法像機車隨隊一樣瞻前顧後,必須控制全班車速,領導正確的行駛方向。為此冠廷老師特別安排了班上幾個善騎的同學擔任後衛,照顧班上騎乘較差的同學,藉此也培養出班級默契與團隊精神。同樣擔任領騎的還有黃逸寧老師、鄭博仁老師、林佳蓉老師、張善治老師與簡志雄老師,這批領騎老師早先就特地處理好課務,為這週五整天的活動練就一身「騎術」,支援學校活動的情義不在話下,得到各班同學的熱情護擁,更是師生情感融洽的最高表達。

  臺南慈濟高中的單車成年禮,與他校最大的不同在於,這絕不是高手競速的運動比賽,而是強弱互持的團體耐力挑戰,更是一場動員與號召校內外全體志工的「護馳」團賽!誠如慈誠隊張進輝師兄:「真的感動!不論是家長、師長、社區慈誠交管隊、懿德媽媽、高三同學志工……投入其中,竟還能看到歷屆家長會長與已畢業學生的家長們!大家協助合力完成這個活動,每個大小路口都有『護馳者』的加油聲與鼓勵牌,彼此隨時補位、相互支援,沿路等同總統級的維護,讓行路同學無後顧之憂。加上已經第五次全程完賽的姚智化校長,一路上對後方隨隊隊伍的鼓勵與堅持!這種上下一體的精神,真棒!」腰椎有傷但仍堅持陪伴孩子,懿德媽媽李惠玲師姑表示:「臺南慈中活動真的好精彩,我們陪伴孩子參與其中深感美好,都捨不得錯過那每分每秒!」是的,這次家長志工動員超過80人;社區慈誠隊不只動員了南部志工,更是出動到中部的師兄們,總人數逼近40;加上人文真善美與空拍機攝影組,出動了快20位;擔任陪騎與代騎的高三學長姊志工,一共16位;校內教職員師長們更是忙內忙外,一共出動了52位。

  其中一個補水站「正統鹿耳門媽祖廟」委員會蔡瑞源總幹事,早先為臺南慈中搭好了帳篷,也在高一車隊正式抵達時,親自出來為同學們加油打氣,對著校長與所有高一帶隊導師,比出大拇指稱讚:「這種結合戶外教育、體育團隊的教學活動,真的很棒!」鄰里們的支援與幫助,都是對校方強而有力的溫暖!而出動的學生志工,也都在車隊馳乘而去後,為每一處熱心借用補水的場地,進行環境收拾與廁所維護,展現出臺南慈中優秀的品德與素養。

  此次擔任車隊護航者的高三志工們,都是前年參與過高一單車成年禮的學長姐,他們從原本被照顧的對象,成熟為照顧參與者的「護馳者」!從事前的場佈工作,到活動當天能夠隨時出動的代騎與陪騎,各個都是全心全力的投入,馳行過倒數5K告示牌後,高三合心魏健捷同學忍不住說:「這真的是我給臺南慈中一百分的活動!從當時作為參賽者完賽的熱血沸騰,到現在成為志工對學弟妹的加油打氣,都是最好的學習歷程與成長的見證!」

  經過的人看著馳行的人;守護的人看著抵達的人──那些眼神無不是愛與關懷,從每一個路口,環環扣向慈中校門的終點,也即將扣向彼此更燦爛與勇敢的未來。

撰文:莊仁傑
攝影:鐘耀賢、王淑樺、吳雅惠、黃麗雲、蕭相渤
 

潛力無限!臺南慈中新生體驗營啟發學子創造力

2024-03-12 @ 慈濟高中 已有 405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潛力無限!臺南慈中新生體驗營啟發學子創造力 臺南慈中Open School新生體驗營活動,接連利用兩個週末迎接來自各地的小六學子,以多元創新課程開拓學習觸角,手腦並用激發潛能,讓前來參與營隊的孩子們在「做中學」中展開了一場豐富精彩的學習之旅!   為配合2030國家雙語政策,臺南慈中特別邀請外師參與營隊授課,讓學生在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中開啟文化之旅,外師Aydar更模擬新聞主播,讓學生臨...(詳閱全文

臺南慈中接軌國際世界與日本御成中學線上交流

2024-03-12 @ 慈濟高中 已有 426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臺南慈中接軌國際世界與日本御成中學線上交流   在春暖花開的3月4日、3月6日早晨,臺南慈中高中部三年級雙語實驗班全體同學以及國中部二、三年級英語能力傑出的同學們,帶著陽光般的朝氣,在明軒與日本鎌倉市立御成中學校的國三學生們進行意義非凡的英語暨文化線上交流。   本次國際交流在曾郁佳導師指導下,學生們投入半個月的時間籌劃與練習。全班將活動分工為報告發想組、主持互動...(詳閱全文

樹林教學活動週報113203

2024-03-11 @ 樹林國小 已有 385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樹林教學活動週報113203 本學期推動星期五早自修的英文自我學習 感謝英語老師與導師的協助,今年度在每星期五早自修進行英文自我學習活動。由英文老師協助指派英語平台的任務,讓孩子利用早自修上酷英平臺自主學習英文,班級導師協助確認孩子在學習時間內的學習情形,最後再由英語文老師從平臺數據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況,透過科技輔助提升孩子的英文能力。 -----------------...(詳閱全文

探索生成式AI:不設限教學的可能性

2024-03-11 @ 黎明高中 已有 403 次點閱何芳媚 報導

 
探索生成式AI:不設限教學的可能性 生成式AI正在開啟一場教育革命,其最大特點是其不設限的教學模式,能夠根據學生的需求和進度提供定制的學習體驗。這種個性化的方法有助於每位學生充分發揮潛力,並在其獨特的學習速度和風格中取得進步。 三月六日特邀高雄市國教輔導團高中團林百鴻課督到黎明中學,為高一二導師群手把手指導ChatGPT的使用,老師們從申請下載、初層提問到一步步...(詳閱全文

親師生「龍」來齊聚 臺南慈中親師日

2024-03-11 @ 慈濟高中 已有 381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親師生「龍」來齊聚 臺南慈中親師日   在這春意盎然,陽光明媚的日子,臺南慈濟高中的家長、老師、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及學生志工齊聚校園,迎接這學期的親師日。許多慈誠爸爸、懿德媽媽一大早來到學校整理環境、布置教室,就是為了提供最舒適的環境、最美味的點心,讓家長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可以安心、歡喜參與今日的活動。   這次親師日,輔導室用心安排海佃國中葉宜興校...(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