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太產業經營聯誼會邀請黎明高中蒞會分享「校園 ESG 精神的推動」

2024-03-05 @ 黎明高中 已有 342 次點閱何芳媚 報導

 
黎明高中校長羅家強於 2 月 21 日受邀至亞太產業經營聯誼會分享校園 ESG 精神的推動,此次邀請對南部學校而言別具意義,跨出校園向社會大眾,尤其針對北部菁英人士 說明校園 ESG 教育精神,不僅對黎明高中的品牌宣傳有幫助,會中也得到菁英人士的鼓勵,熱絡的交流將校園地位推向產學合作的機制。
亞太產業經營聯誼會是一個超越政治、宗教氛圍的非營利公益社團,也是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且富有品味與格調的社團;以經營人脈網絡、提供更寬闊的經營視野、探討身心靈修以及會員終身學習的平台,而且是唯一以「產業經營研究會」名義為訴求的社團法人。促成本次分享的關鍵人物是林威雄(Rudy)榮譽理事長,向林璧芬理事長推薦黎明高中「推動校園 ESG 精神」成果分享給會員,進一步了解校園如何推動生態永續議 題。
長達近三小時的分享中,羅校長以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巖的名言,「花花轎兒人抬人」 談永續經營的校園推動,一場「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善循環,永續必須從 簡單容易的事入手,領導者除了承擔與責任外,也要獲得跟隨者的信任,共創幸福,先將渠道完成,等待天降甘霖,渠成水就到,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永續經營目的就是招財進寶招:先有量,招人流;財:找人才,再求質;進:跟進他,後深交;寶: 互榮利,給價值。
接下來,羅家強說明校訓「光明、道路、真理、生命」與校園教育核心素養規劃, 期盼每一位學生在光明環境中尋找道路;道路行走中追求真理;真理價值中型塑生命; 生命實踐中散發光明。課程的內涵以「充實健全人格知識的能力;開創研究高層學問的 思維;拓展造福萬物世界的胸襟;厚實人及友善環境的底蘊;實踐「真我、惜物、愛人、敬天」的真理;落實「關懷小角落,點亮大世界」的行動」,羅校長更加說明為何以 「水」為對象,希望學生實務上珍惜水資源,精神上達到上善若水的境界,水也是台南自然環境中最大的影響因素,高溫、暴雨、登革熱、水災、積水不退等,均與「水」有關,因此,預防或進一步解決這些問題,必然要在興建綠建築的要素中放入思考,黎明高中 104 年開始重建新校舍,105 年每一位師生參與導水架構的組裝,107 年完工各項設施,這劃時代的意義,兼具教育與生態環保功能,至今教育界仍津津樂道。
新校舍屋頂安裝太陽能光電板,每年共可減碳 1,176 噸,每日污水處理池可以處理師生 48 噸的污水,經三道光觸媒殺菌過後的清水可供每日草地澆灌所需的 37 噸水,平常日大樓地下儲水量可供澆灌系統使用 65 天,整個校園的建設達成 SDGs 共 15 項指標,例 如,融合生態教育 (SDG# 4, 8,9,12)、解決水患及水資源的效能 (SDG#6, 8, 9, 12, 13 含透水性評估)、環境衛生 (SDG# 6)、節能減碳的效能 (SDG# 8, 9,12 ,13,含節電,省水,淨氣)、 永續性施作和維護費用 (SDG# 8, 9,11, 12) 、調節氣溫 (SDG# 8, 9, 12,13)、 生態環境 (SDG# 8, 9, 12,13, 15)、永續目標夥伴 (SDG# 6, 8, 9, 12, 17)。
教室內的設施更兼顧環境的衛生與健康,全台第一所圖書館實施桌面抗菌塗料--「抗病毒面漆塗料 AVC-03」,該塗料經日本 JIS、國際 SIAA 的認證,施作後能在木質材料上達成一層抗病毒保護層,並可耐濕熱、衝擊及汙染且不易於清消過程中產生磨損,長期保持抑制「細菌、套膜病毒與非套膜病毒」繁殖的機能性,使空間回歸原應有的安全氛圍。 每間教室內,安裝紫外線殺菌燈及空氣濾淨機,學生在健康優質環境中學習,著實幸福非常。
校園中生物多樣性,也因為環境生態優良,而有新的改變,曾經出現最令人驚訝的是「領角鴞」的親鳥們與雛鳥,鳳頭蒼鷹、白鷺鷥及綠鬣蜥,生生不息生態鏈的善循環。
 

最冷的時刻,送暖到「康慈」

2009-12-17 @ 大內國中 已有 1103 次點閱大内 報導

 
寒流來臨、天氣冷颼颼的,玉山已經下了一公分的瑞雪。為了「圓孩子的夢」大內國中校長陳慧如及輔導主任黃翠薇陪同二忠學生葉旻廷、黃辰純、張維芬、阮秋儀,將自己編織的圍巾送給康慈安養中心的長輩。 一大早四位熱情的孩子向老師報告她們最夯的送暖計畫:想把在家政課所編的毛線圍巾,送給安養中心的老人家。因此想瞭解本地的安養中心目前有...(詳閱全文

故事的力量

2009-12-17 @ 瑞峰國小 已有 502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20091209星期三 被故事深深的撞擊,竟是這樣幸福,原來,故事是有力量的!謝謝家扶中心,謝謝安娜! 熱舞歡欣,虔禱靜默,三個故事,串綴起孩子情緒的起落,那樣順暢自然,從珍惜現有的一切到一個人也可以幸福,再領孩子們隨著小倉鼠一次又一次的禮物分享,沉澱出心裡最深的想望。 先來一段熱門舞曲,唱唱跳跳,將孩子們的精神靈動起箂。接下...(詳閱全文

文和國小開心農場

2009-12-14 @ 文和國小 已有 509 次點閱文和團隊 報導

 
「文和國小開心農場」又開始採收囉!最近每天早上總能看見文和國小學童,在老師的引導下,浩浩蕩蕩的從學校出發,前往被喻為「文和國小開心農場」的有機蔬菜園區進行除草、澆水、採收蔬菜的工作,將每天採回的蔬菜交給廚工媽媽,為每天的營養午餐增添更衛生美味的菜餚,讓文和國小全校師生更期待每天的午餐時間。 去年在前林會長的提議與提供...(詳閱全文

2009年兒童機器人科學體驗營

2009-12-14 @ 文化國小 已有 691 次點閱教務處 報導

 
21世紀是科技創意無限發展的世紀,「機器人教育課程」於歐、美中小學教育盛行已久,我國中小學教育在這方面的課程尚在萌芽。本校希望籍由『兒童機器人科學營』搭配完整的多元智能課程,讓孩子們從機器人實作中體驗出觀察、創意、聯想、邏輯思考、實驗、挑戰、啟發…等,以身體力行的做中想、做中學,培養孩子們科學的邏輯思考,為多元知識及創...(詳閱全文

關廟附幼的開心農場

2009-12-14 @ 關廟國小 已有 442 次點閱關廟附幼團 報導

 
如果你還在玩Facebook上的「開心農場」就落伍了,因為現在最夯的是將「開心農場」搬到現實生活中。 今天黃校長特地為擁有千坪校地的幼稚園開闢了一處專屬關廟附幼小朋友的「開心農場」,並親自為小朋友翻土及指導種植玉米的過程。經過黃校長的解說大家才知道,原來玉米是要種在「溝」而不是「壟」,那是因為玉米不易吸收養分,因此等玉米長到一...(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