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黎明高中 科學比賽表現亮眼2024超前部屬

2024-03-04 @ 黎明高中 已有 351 次點閱魏溏月 報導

 
「思源STEM創意大賽」是融合物理、化學、程式、寫作、語言表達、設計與多媒體影音製作能力的競賽,至今已有20幾年歷史。參賽隊伍必須依年度主題構思出物理關、化學關、綜合關、可程式化電控關各一關,並以骨牌串連每一道關卡。而每一隊必須把關卡的設計理念,繳交設計平面圖進行初賽,從初賽獲選進入複賽的隊伍必須將設計理念化為實際成品並拍攝成影片呈現出來,從全國各區複賽作品評選出入選決賽的隊伍。從複賽脫穎而出的隊伍必須將四個關卡所有設備零件搬至決賽會場。決賽評審會依據設計難度、失誤率評選出團體獎與特別獎。
「2024思源STEM創意大賽」現正開放報名,由於複賽與期末考撞期,考驗著學生與家長各自對於學校排名、比賽成績的重視程度,也讓台南黎明高中教務主任魏溏月煩惱著要如何組隊參賽,才能延續去年於全國總決賽「三隊抱走四獎項」的全最佳好成績。

除了因疫情停辦一屆外,黎明高中自2019年開始連年在思源盃得獎。魏溏月說,學校鼓勵學生參賽,在比賽中自主學習、自我挑戰,「無論參加任何比賽,最重要的是學長姐經驗傳承,才能讓學弟妹少走冤枉路」。原本2019年在全國總決賽已有三隊獲獎並建構出一套傳承的培訓計畫。無奈2020疫情5月起實施線上遠距教學至開學為止,全國賽暫停也打亂原本的培訓計畫,讓原本實作探究及經驗傳承的部分都變成移地視訊。2021、2022雖受疫情影響,培訓選手不易,許多團體討論以及實驗實作的部分都備感困難,但依然獲全國優等獎以及銀牌獎。2023年疫情逐漸解封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可以使用實驗室、合作討論和團體互相激勵,2023年更是三隊進入全國總決賽拿下四個獎項。

2023暑假期間進入總決賽前剛好遇到台南市颱風假兩天,學校實驗室還短暫停水停電。選手在最終準備階段已備感艱辛,怎料移地總決會場時各隊都遇到不一樣的問題。
拿下優選獎的「黎明穿山甲」隊員陳宗儀,在決賽中發現,原來地主優勢這麼重要。他說,原先設定好的熱感應參數,是以學校實驗室的冷氣溫度為基準,沒想到決賽場館的冷氣開太強,黎明三支隊伍都來不及修改參數,導致熱感應功能失效,因此吃悶虧。

失控的不只是熱感應,還有藍芽訊號。捧走銅牌獎的「星夢征途」隊員蔡宜玹說,比賽時,各隊的藍芽設備同時運作,造成通訊干擾,設備總抓不到訊號,評審審查時,只能尷尬的改以「手動」輔助完賽。

天氣也是影響比賽很重要的變數。同隊的王紫璇說,去年決賽遭遇強颱,前一天要把作品搬上車時,強大的風雨滲進怕水的電子儀器中,加上作品並未固定好,賽前組裝才發現設備故障、零件損壞、備品不夠用,考驗大家的臨場應變能力。「黎明穿山甲」隊員姜宥甫說,強颱也造成場館外大淹水,參賽者只能站在椅子上接力把作品搬上車,「回學校後才發現,電子零件全報銷」。

辛苦的參賽過程,也讓大家更清楚知道未來要念什麼科系。同時奪下優選獎與最佳視覺藝術獎的「夢想搞ㄚ!」,隊員杜芸榛原本還在猶豫要讀文組還是理組,卻在比賽中愛上了理化。同隊擅長理化的蕭翊呈,被迫學習原先不會的寫程式、調整化學比例,「經過比賽,我發現最愛的還是理化」。至於王紫璇與蔡宜玹則認清「理工的無趣」,結伴一起往醫科邁進。
 

最冷的時刻,送暖到「康慈」

2009-12-17 @ 大內國中 已有 1103 次點閱大内 報導

 
寒流來臨、天氣冷颼颼的,玉山已經下了一公分的瑞雪。為了「圓孩子的夢」大內國中校長陳慧如及輔導主任黃翠薇陪同二忠學生葉旻廷、黃辰純、張維芬、阮秋儀,將自己編織的圍巾送給康慈安養中心的長輩。 一大早四位熱情的孩子向老師報告她們最夯的送暖計畫:想把在家政課所編的毛線圍巾,送給安養中心的老人家。因此想瞭解本地的安養中心目前有...(詳閱全文

故事的力量

2009-12-17 @ 瑞峰國小 已有 502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20091209星期三 被故事深深的撞擊,竟是這樣幸福,原來,故事是有力量的!謝謝家扶中心,謝謝安娜! 熱舞歡欣,虔禱靜默,三個故事,串綴起孩子情緒的起落,那樣順暢自然,從珍惜現有的一切到一個人也可以幸福,再領孩子們隨著小倉鼠一次又一次的禮物分享,沉澱出心裡最深的想望。 先來一段熱門舞曲,唱唱跳跳,將孩子們的精神靈動起箂。接下...(詳閱全文

文和國小開心農場

2009-12-14 @ 文和國小 已有 509 次點閱文和團隊 報導

 
「文和國小開心農場」又開始採收囉!最近每天早上總能看見文和國小學童,在老師的引導下,浩浩蕩蕩的從學校出發,前往被喻為「文和國小開心農場」的有機蔬菜園區進行除草、澆水、採收蔬菜的工作,將每天採回的蔬菜交給廚工媽媽,為每天的營養午餐增添更衛生美味的菜餚,讓文和國小全校師生更期待每天的午餐時間。 去年在前林會長的提議與提供...(詳閱全文

2009年兒童機器人科學體驗營

2009-12-14 @ 文化國小 已有 691 次點閱教務處 報導

 
21世紀是科技創意無限發展的世紀,「機器人教育課程」於歐、美中小學教育盛行已久,我國中小學教育在這方面的課程尚在萌芽。本校希望籍由『兒童機器人科學營』搭配完整的多元智能課程,讓孩子們從機器人實作中體驗出觀察、創意、聯想、邏輯思考、實驗、挑戰、啟發…等,以身體力行的做中想、做中學,培養孩子們科學的邏輯思考,為多元知識及創...(詳閱全文

關廟附幼的開心農場

2009-12-14 @ 關廟國小 已有 442 次點閱關廟附幼團 報導

 
如果你還在玩Facebook上的「開心農場」就落伍了,因為現在最夯的是將「開心農場」搬到現實生活中。 今天黃校長特地為擁有千坪校地的幼稚園開闢了一處專屬關廟附幼小朋友的「開心農場」,並親自為小朋友翻土及指導種植玉米的過程。經過黃校長的解說大家才知道,原來玉米是要種在「溝」而不是「壟」,那是因為玉米不易吸收養分,因此等玉米長到一...(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