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慈小防災演練 強化學生地震與海嘯應對能力

2024-03-05 @ 慈濟高中 已有 317 次點閱慈濟高中國小部 報導

 
  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提醒我們天災帶來生命財產損失的嚴重性,也點出預防的必要性。深知地震與海嘯等自然災害的威脅,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及幼兒園在學期初安排無預警防災演練,希望藉此教育學生如何在災害發生時保持冷靜,並採取適當的自保措施,從而提升整個校園的安全準備和應對能力。

  在演練前,學務處透過朝會宣導,深入講解地震與海嘯的基本知識,包括避難要領和動線規劃,確保學生在遇到真正的災害時能夠迅速而有效地反應。無預警防災演練當天,學校利用強震即時警報軟體模擬地震發生,展示了他們對「趴下、掩護、穩住」原則的熟悉程度,並按照事先設定的動線冷靜疏散到運動場,全體師生在短時間內完成了避難、疏散及救護任務,過程中井然有序。

  地震後可能引發的海嘯威脅亦是本次教育活動的一大重點,因此學生同時演練分動線前往高樓層避難。二年級的陳羿妡分享:從防災演練中學到在地震發生時應趕緊穿戴防災帽並躲到桌下。陳曉安也提到:老師有教導地震後,要向高處撤退,小心有可能發生的海嘯。透過這樣的教育,學生不僅學會了如何保護自己,也意識到了在災害發生時保持冷靜的重要性。

  姚智化校長表示,臺灣位於太平洋地震帶,每年發生四萬到五萬次的地震,而且本校位於安平區,地理位置近海,因此學校每學期辦理定期的防災演練,對於培養學生正確的防災觀念至關重要。災害往往發生在預料之外,只有通過實戰演練,才能確保每位學生在緊急情況下能夠迅速且正確地行動,藉由這次無預警防災演練,不僅加強了學生對地震和海嘯等自然災害的認識,也進一步強化了學校的整體應對能力,展現了對學生安全的堅定承諾。

撰文:顏秀雯、吳怡恩、洪瑞蓮
攝影:陳天和、董宜芳、楊孟儒
 

遊生活工藝館 激發創意無限

2009-11-07 @ 錦湖國小 已有 482 次點閱錦湖小小報 報導

 
2009.10.27天氣晴 艷陽高照的出遊好日子,從錦湖出發到草屯,滿懷高亢的心情踏入「台灣生活工藝館」,因為映入眼前的都是前所未見的「生活極品」,有原汁原味的藍染、古味盎然的竹藝、童趣的童玩、高貴的金屬工藝與華麗的玻璃創作,更有古樸的陶藝,走伊 趟,收穫滿行囊。

感恩與不捨-「安琪老師」斯卡也達

2009-11-07 @ 新山國小 已有 476 次點閱咖啡因工坊 報導

 
小朋友口中的「安琪老師」,本校短期促進就業進用人員廖安琪小姐服務期滿離職,學校特別利用升旗時間頒發感謝狀公開表揚感念安琪小姐服務期間對學校全心的奉獻。 「安琪老師」是教育部為解決失業問題,推出「短期促進就業措施-國民中小學弱勢學生照顧計畫」,經縣府公開甄選分發至本校服務屬於弱勢照顧類人員,工作內容是弱勢及學業低成...(詳閱全文

快樂的打球,打球很快樂

2009-11-06 @ 成功\國小 已有 236 次點閱成功國小 報導

 
「 .ㄅㄧ-----!成功得分!」 「ㄚA!……ㄚA!……」 場上戰況激烈,球員個個使出渾身解數,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孩子在球場上矯捷的移位,過人、切入、轉身、上籃、得分! 在場邊觀眾的喝采及掌聲中,孩子臉上的汗水在陽光的照耀下閃出自信的神采、輝映著勝利的光芒。 看著孩子捧回的女籃冠軍、男籃亞軍獎盃,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想不到當...(詳閱全文

H1N1防治宣導

2009-11-05 @ 後港國中 已有 322 次點閱教學團隊 報導

 
鑑於新流感的疫情有增溫的趨勢,薛郁真護理師特別利用週會集合時間,配合縣府製作的標語,再次提醒同學要注意自身健康,每天量測體溫,勤洗手,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如有不舒服狀況立即告訴老師,到保健室休息等候家長帶回.薛護理師並請林孟佑老師示範帶口罩的正確方法和噴酒精消毒的方法.

南瀛2009古厝新生 創意交流

2009-11-04 @ 新東國小 已有 627 次點閱新東國小團 報導

 
兼顧老屋魅力與價值 新東國小宿舍群創意修繕正式登場 老屋是等著時間摧廢,任其荒廢嗎?在臺南縣政府文化處的規劃之下,有著全然不同的答案。11月6日至8日,文化處號召了南部大專院校的大學生們,將在後壁鄉新東國小的宿舍群,展開為期三天的工作假期,讓大學生在匠師的指導下,動手來修繕老屋。 臺南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歷史建築是僅次於古蹟的...(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