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孩子預備幸福的能力 —橋中辦理「社會情緒學習」親職講座

2024-04-20 @ 大橋國中 已有 20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家庭是孩子成長及發展學習的主要場域,隨著社會變遷、資訊發達,現今社會生活充斥著網路及媒體資訊,相對減少了人與人之間實際的互動機會。而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始終是家長、老師很大的煩惱,因此,橋中於20日辦理「社會情緒學習」親職講座,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蔡淑妃教授蒞校演講,希望從情緒教育出發,透過親師合作,為孩子預備幸福的能力。
蔡教授在演講中提到,社會情緒學習 (Social & Emotional Learning, SEL),是由美國「學業、社會情緒能力學習組織」(CASEL)提出的概念,是情緒教育的一種,是指個體獲得並應用一組核心能力之過程,同時也是孩子因應環境變化的重要能力。「社會情學習」包含「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社會覺察」、「人際技巧」與「負責任的决策」等五大能力。它不只是一堂課,更重視營造同理、尊重與關懷的環境,並強調情緒的重要性,也重視人與人的互動,以及達成個人目標。
蔡教授並引用「青春期的腦内風暴」一書所提到的跑車概念提醒家長:青春期的孩子有高度發展與可塑性,有如一台持續升級的超級跑車,性能加速與反應都很敏銳,但掌管方向盤的導航大腦系統更新更不上,所以容易爆衝與迷航,因此需要家長及老師的協助。
校長謝連陽表示:社會情緒學習的概念聽起來有點抽象,但卻是孩子因應環境變化的重要能力。目前這群國中的孩子,很多的成長都在疫情下,有一段時間孩子的學習都利用遠距教學,孩子在家上課,和同學互動愈來愈少,當孩子回到學校,需要重新適應校園生活,融入與老師、同學的互動,因此社會情緒學習便顯得重要。
 

SOS.生物多樣性~有危機

2009-05-22 @ 瑞峰國小 已有 466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20090520星期三 將蛇皮拿來當圍巾,一年級文玲自告奮勇,看她呀,笑得那樣燦爛,小小人,可真是個大膽達人! 在課程進行前,齡婷老師帶來的蛇皮(有眼睛的喲!),豔驚四座,想一親芳澤的~趕緊排隊來摸摸,要小心翼翼的,這蛇皮完整如此,顯得份外珍貴。 還有啊~胭脂林道回饋單的動植物記錄,五年級雅慈「挑戰101」成功,實在太了不起,應當頒發...(詳閱全文

師生狂歡同唱--卡拉OK比賽

2009-05-22 @ 文正國小 已有 703 次點閱文正 報導

 
5月22日,文正國小的校園,傳來陣陣歡唱的歌聲,HIGH到最高點! 由於本校家長會長王會長的支持,邀請到金嗓伴唱的代理商黃老闆,贊助本次的卡拉OK比賽的設備,讓全校師生能夠盡情歡唱,載歌載舞! 活動由校長領唱一首「蘭花草」展開序幕,學生們則分低中高3組進行個人賽,中場還穿插老師們的演唱表演,讓整個活動更加熱鬧。 另外,還...(詳閱全文

新橋週三資訊融入教學研習—大自然的禮物--真菌

2009-05-21 @ 新橋國小 已有 700 次點閱新橋團隊 報導

 
您了解真菌嗎?如果沒有真菌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本場研習有幸請到了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郭章信教授主講,演講的內容主要在論述真菌與人生的關係、食用真菌、與藥用真菌、真菌是生態系的分解者、真菌亦敵亦友、真菌與其他生物行共生生活,以及生物多樣性之省思。 認真的郭教授帶來了許多樣品及資料,在郭教授旁徵博引及詳細的解...(詳閱全文

西港國小南瀛盃臺灣獅雙獅組開花結果一舉奪魁

2009-05-19 @ 西港國小 已有 1059 次點閱西港國小團 報導

 
西港國小舞獅團隊,在方教練金生長期指導下,於今年南瀛盃比賽中,以六年年級為班底,四年級『敲鑼打鼓』及『搖旗吶喊』下,全體將士在訓導主任洪秋玲,陳明木組長及李禾元組長、游雅堂組長、李金珍先生領軍下,全體教職員生及家長期望中,開花結果一舉奪魁,奪得雙獅組冠軍,送給學校校慶最棒生日禮物。

飲食新知『永』保『安』康

2009-05-18 @ 永安國小 已有 497 次點閱永安國小團 報導

 
吳營養師精采生動的演說讓全校小朋友對飲食的基本觀念產生正向的改變,並輔以卡通短片,用故事來解說六大類食物對身體的重要性,運動也不可缺少,台下的看得十分入神,最後十題搶答一點都難不倒他們,認真的態度讓營養師十分認同,感謝體健科與吳營養師提供的午餐營養教育,讓永安國小的全體師生上了一門寶貴的課,本校將繼續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