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零未來科技環保教育車抵達臺南慈濟高中

2024-04-11 @ 慈濟高中 已有 225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最潮的行動環保展覽館堪稱為環保界的變形金剛,於4月8日抵達臺南慈中展期至4月20日。行動環保教育車是由慈濟基金會與科工館、工研院聯合研發結合互動多媒體,打造數位學習遊戲體驗透過有趣、豐富多元且極具教育性的闖關遊戲,期待廣邀各級學校師生、社區好鄰居,一同來體驗行動環保教育車的環境教育過程,共享一趟活潑、生動、有趣、有感的學習之旅。

  什麼是淨零排放?淨零排放不是不排放,而是努力讓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極小化,再用負碳技術、森林碳匯等方法抵消,達到淨零排放。淨零轉型需從推動「淨零綠生活」開始,臺南慈濟高中創校至今將環境教育與環保精神有系統地融入課程,透過蔬食減碳園遊會,強化學生對環境永續的共識,繼2022年榮獲臺美生態學校綠旗認證後,2023年榮獲臺南市環境教育獎特優,推行環境教育不遺餘力。

  在環境部提出邁向2050淨零排放需要全民生活轉型後,臺南慈濟高中也將淨零碳排的環保理念結合今年2024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納入學生環境教育課程中,帶動親師生從「淨零綠生活」開始實踐,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環保腳步刻不容緩。

  此次由兩個貨櫃改裝而成的行動環保教育車,從2020年7月開始於全臺進行巡迴這一站前進臺南慈濟高中,希望讓安平區鄰里鄉親一起響應「愛地球很簡單,上車來玩、下車行動!」透過共享商業模式、永續消費模式驅動的環保綠生活理念擴散,引導民眾生活行為改變,促使產業供給鏈的改變,營造永續、低碳生活型態,以建構未來綠生活環境。

  此次嘉南藥理大學彭衍順教授、建興國中侯志偉校長、億載國小林志政校長、安平國中會計鄭婷月主任、臺南市環保局林佳琪小姐及徐逸瑄小姐、國平里李瑞福里長、文平里蔡明宏里長及慈濟安平聯絡處蘇秉夆師兄等社區志工皆出席參與4月10日「淨零未來」行動環保教育車社區首場體驗開幕式,透過學生導覽解說傳遞出有力且明確的環境永續目標「臺灣2050淨零排放」。

  兩位里長對於學校結合社區鄰里將環保理念透過淨零環保行動車推廣帶動很感動也很讚嘆,慈濟從早期環保回收一直走在環境教育的前端,環境教育已轉型為考量經濟、社會與自然環境共存等。近年複合式災害越來越多,防災教育非常重要,最根本就是要從環境教育從小紮根做起。

  姚智化校長感恩兩位里長長期以來對於學校各項活動的參與護持,希望結合社區鄰里一起透過淨零環保教育車能將淨零碳排理念從臺南慈中帶動擴散。姚校長也感恩建興國中侯校長、億載國小林校長及安平各級學校教育工作者相聚在臺南慈中藉由教育的力量一起搭建更環保永續的社會。

撰文:林昱汝
攝影:林育吟
 

感恩與不捨-「安琪老師」斯卡也達

2009-11-07 @ 新山國小 已有 477 次點閱咖啡因工坊 報導

 
小朋友口中的「安琪老師」,本校短期促進就業進用人員廖安琪小姐服務期滿離職,學校特別利用升旗時間頒發感謝狀公開表揚感念安琪小姐服務期間對學校全心的奉獻。 「安琪老師」是教育部為解決失業問題,推出「短期促進就業措施-國民中小學弱勢學生照顧計畫」,經縣府公開甄選分發至本校服務屬於弱勢照顧類人員,工作內容是弱勢及學業低成...(詳閱全文

快樂的打球,打球很快樂

2009-11-06 @ 成功\國小 已有 237 次點閱成功國小 報導

 
「 .ㄅㄧ-----!成功得分!」 「ㄚA!……ㄚA!……」 場上戰況激烈,球員個個使出渾身解數,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孩子在球場上矯捷的移位,過人、切入、轉身、上籃、得分! 在場邊觀眾的喝采及掌聲中,孩子臉上的汗水在陽光的照耀下閃出自信的神采、輝映著勝利的光芒。 看著孩子捧回的女籃冠軍、男籃亞軍獎盃,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想不到當...(詳閱全文

H1N1防治宣導

2009-11-05 @ 後港國中 已有 324 次點閱教學團隊 報導

 
鑑於新流感的疫情有增溫的趨勢,薛郁真護理師特別利用週會集合時間,配合縣府製作的標語,再次提醒同學要注意自身健康,每天量測體溫,勤洗手,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如有不舒服狀況立即告訴老師,到保健室休息等候家長帶回.薛護理師並請林孟佑老師示範帶口罩的正確方法和噴酒精消毒的方法.

南瀛2009古厝新生 創意交流

2009-11-04 @ 新東國小 已有 627 次點閱新東國小團 報導

 
兼顧老屋魅力與價值 新東國小宿舍群創意修繕正式登場 老屋是等著時間摧廢,任其荒廢嗎?在臺南縣政府文化處的規劃之下,有著全然不同的答案。11月6日至8日,文化處號召了南部大專院校的大學生們,將在後壁鄉新東國小的宿舍群,展開為期三天的工作假期,讓大學生在匠師的指導下,動手來修繕老屋。 臺南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歷史建築是僅次於古蹟的...(詳閱全文

參加樹谷園區空中英語教室英語互動教學

2009-11-04 @ 後港國中 已有 384 次點閱教學團隊 報導

 
11月2日全校師生共54人,搭乘2台興南客運車子,從七股出發到樹谷園區音樂廳,看到由空中英語教室黑珍珠等英語老師演出百老匯等級的表演唱英文歌和跳舞,英語老師與學生開心活潑的互動課程,讓參加的學生在2個小時中愉快的學習,其中還穿插魔術表演,更讓大家耳目一新,英語表演的主題是Target Success:追求成功,其中必需掌握的方法有1.Be yourself 相信自己 2.Be smart 聰...(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