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童樂愛分享 臺南慈小歡慶兒童節體驗愛與分享

2024-04-08 @ 慈濟高中 已有 253 次點閱慈濟高中國小部 報導

 
  臺南慈濟中學國小部在4月2日和4月3日舉辦了一系列豐富精彩的兒童節活動,全校師生在歡樂的氛圍中體驗行善與分享的美好。

  4月2日的「集食行善──幸福一日捐」以體驗式的行善活動為兒童節活動拉開序幕,希望培養學生「愛、分享、感恩、惜食、惜福」等正面品格觀念。臺南慈小與安得烈食物銀行攜手合作已邁入十年了,集食行善的意義與臺南慈小推動的光盤行動不謀而合,作為臺美生態綠旗認證學校,臺美生態推動小組在校園中推動光盤行動獲得了顯著的成效,鼓勵同學每日午餐都把飯菜吃得乾乾淨淨,讓大家能學習尊重食物,用具體行動為減少食物浪費而努力。

  五年級知足班的黃雋恩表示:「透過這個活動將食物捐贈給有需要的人,讓我學會不浪費食物,若看到浪費食物行為也會勸導他人。」三年級善解班的蔡欣妤則分享道:「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你,大家一起捐出食物,讓苦難的人生活變得更好,以後自己看到不愛吃的食物會努力吃完,學會更珍惜食物。」

  活動當日正好是美國慈濟小學遊學團到訪的最後一日,在結束交流活動前,美國慈濟小學親師生也共襄盛舉,熱情捐出將近八箱食物。此次的捐贈活動總計共捐出了一百箱的食物,期許這個活動募集食物箱,幫助弱勢家庭生活無虞,不再為飢餓而擔心害怕,並共同為建立更美好的社會盡一份力量。

  兒童節前夕,校園中舉辦了「童樂愛分享」和「靜思語戲劇表演──床前陪你看世界」兩個精彩活動。今年,學校特別邀請「打勾勾兒童劇團」來演出靜思語戲劇,呈現各國不同的文化並結合靜思語的意涵,期許學生藉由戲劇體驗人生,尊重異國文化,進而將靜思語的理念融入生活中。

  奇奇和爸爸兩位演員生動演出讓大家捧腹大笑,也跟隨著故事中的主角奇奇一起學習,「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小事不做,大事難成。」、「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四年級蔡宥菁及林瑀哲同學表示,戲劇表演內容很有趣,讓他們能與劇中主角一起遨遊世界,拓展視野。三年級吳時予同學表示:「看完戲劇除了學到靜思語,更知道了各國的文化及特色,很喜歡學校安排的兒童節活動,非常多元豐富,讓我們很開心!」一年級陳宇浩說:「這個戲劇很有趣,更學到一句靜思語『一個人不怕錯,只怕不改過,改過並不難』。」另外,一年級的張婷維分享,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兒童節活動,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拿到泡芙也感到非常開心。莊漪同學則表示很喜歡劇團的演出,甚至想再看一次,因為實在太搞笑了。

  此外,學校還舉辦了「童樂愛分享──上下課翻轉」的活動,各班導師設計了豐富有趣的活動內容,包括玩具分享、無塑野餐、益智桌遊等,讓學生們在歡笑聲中度過了有意義的兒童節。六年級蔡毓甯同學用保鮮盒帶了很多平日愛吃的零食來分享,落實減塑、無塑;而六年級蔡喬茵則感慨地表示這是最後一次在學校過兒童節,希望能留下童年美好的回憶,並期待將來中學也能有類似的活動。

  臺南慈濟小學藉由精心設計的一系列活動,為孩子們帶來了一個充滿歡樂的兒童節,同時也培養行善與分享的好品格。這些活動不僅是兒童節的慶祝,更是學習關懷他人的具體實踐,在歡慶節日的同時,也能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相信從小品德教育紮根,在小小心田種下善的種子,將來長大後,必定能夠成為社會上一股強大的正能量。

撰文:顏秀雯、吳慧芳
攝影:陳天和、陳達生
 

南瀛傳愛藝術表演列車到後壁國小

2010-10-25 @ 後壁國小 已有 420 次點閱後壁國小 報導

 
感謝蘇煥智縣長辦理南瀛傳愛演藝校園巡迴演出計畫,本校有幸獲得申請,因此府城木偶劇團於十月二十五上午八時蒞校演出,一場寓教於樂的傳統民藝知性饗宴,帶給全校小朋友無比的歡樂! 活動一開始,府城木偶劇團團長阿志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帶領小朋友進入偶劇的快樂天堂,指導小朋友認識布袋戲的由來及如何以三根手指頭配合口訣來操控木偶,其...(詳閱全文

南瀛民俗藝術節-新民國小藝術交流活動

2010-10-21 @ 新民國小 已有 989 次點閱行政團隊 報導

 
新民國小於10月11日辦理99年度南瀛民俗藝術節友誼學校藝術交流活動,歡迎泰國--泰‧純粹Thailand-Absolutely Thai團到校參訪,本校家長會李副會長明星先生(海口餐廳老闆)特地精心策畫台菜品嘗饗宴以及一百多斤的烤山豬,希望讓外國友人對台灣文化與美食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 10月11日活動當天,首先由本校上學期遴選出的三位英語親善大使-六己李沛霖、五乙...(詳閱全文

文正國小真情相約斯洛伐克

2010-10-21 @ 文正國小 已有 769 次點閱李玲容 報導

 
文正國小真情相約斯洛伐克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熱情的展開,帶給民眾驚呼連連,友誼家庭展現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國民外交的特色。10月14日麻豆在地的民眾邀請斯洛伐克進行面對面的近距離接觸,除了欣賞他們來台表演之外,也希望能夠和他們進行更深度的交流與聯絡,一團30多位大學生風塵僕僕的來到,帶給麻豆一股人氣旺旺,東歐的斯拉夫民族的直...(詳閱全文

台南縣99年地層下陷防治志工召募及宣導教育專業成長班

2010-10-19 @ 苓和國小 已有 638 次點閱行政團隊 報導

 
志工服務是快樂的,志工成長是令人雀躍的,從地層下陷防治志工召募及宣導教育基礎班到專業成長班,點滴的積累,陸續的學習;努力的充實自己,讓我們眼見—台南縣當志工的伙伴們永遠是快樂的。 繼地層下陷防治志工召募及宣導教育基礎班後,本校再次於99年10月14日(星期四)舉辦全天候專業成長班研習;使各志工伙伴們更進階的瞭解與認識:地層下...(詳閱全文

悅讀起步 苓和國小讀報研習

2010-10-19 @ 苓和國小 已有 849 次點閱行政團隊 報導

 
〔記者李榮茂南縣報導〕臺南縣將軍鄉苓和國小昨天舉辦讀報教育研習,聘請讀報教育講師新化國小教師楊春禧,以「從閱讀報紙帶領孩子進入閱讀世界」為題,指導學 生如何閱讀報紙以及心得分享,學生學習興致高,並表示,原本以為閱讀就是看書籍,研習後才發現報紙是推動閱讀的最佳工具。 苓和國小校長黃南慶表示,學校對閱讀推展不遺餘力,經縣...(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