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全國高中科展 台南瀛海唯一私校掄元獲總統接見

2019-08-01 @ 瀛海中學 已有 12949 次點閱瀛海中學教學團隊 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包含台南市瀛海中學在內的全國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各組(科)第一名學生,總統肯定獲獎同學優異表現,強調108課綱講求探究實作精神,並重修科學教育法,國家投入許多計畫期待培育小小科學家,並勉勵在場學生,發展出探索未知、解決問題的能力,國家的進步就在他們的手中。

瀛海校長張添唐表示,今年各校在精銳盡出下,瀛海中學一路與全國各地名校交鋒後,由高一學生陳庠宇發想,與同班林沅宥、鄭宇廷合作完成的「以top-down方法合成孔洞碳材應用於EDLC」作品,除入圍康寧創新獎,更一舉拿下高中化學組第一名佳績,成為12項全國高中科展項目中,唯一摘下單項第一名的私立學校,並取得2020台灣國際科展海外正選角逐資格,創下該校有史以來最好的科展佳績。

張校長指出,瀛海中學的科展競賽成績一直相當優異,是長時間的指導並創造參與同學主動學習的環境,繼國中組蟬連兩年獲得團體總冠軍後,高中組今年的成績更是傑出,在分區競賽獲得兩件特優、兩件優等、一件佳作之外,旺宏科學獎也大有收獲,共有四件作品獲獎,三件佳作、一件入圍全國決賽。

指導老師黃勤展透露,陳庠宇同學專注力相當強,常為解決單一問題待在實驗室,即使與老師討論一整天也樂此不疲。陳生就讀本校國中部時,就曾與實驗室團隊開發出藉由檢驗水中導電度來預測水管生鏽的方法學而得獎,因此自國中就對電化學非常有興趣,再加上平時對熱力學的超前學習,因此面對教授評審的提問均能娓娓道來精準對答,評審對陳生的程度,印象相當深刻。

黃老師指出,有鑑於近年的空氣品質變化,如能多運用電能的交通工具,對改善空污定有相當助益,而其中一個關鍵是電池、電容等電儲能材料的研發。陳生在科學科學月刊讀到孔洞碳材在超級電容上運用文章,發想能否將校園或家居的植物,經過處理後,找出適合開發良好的孔洞材料。著手試完甘蔗渣、咖啡渣等多種物品未如預期,學姐建議用她老家的椰子試試,費力的把椰子抽絲,歷經一番或冷或熱、或酸或䶨的各種程序製成電極,再經耗時三年結合中小學生常在使用的平價arduino所設計出的簡易自製迴路,並開發出效能精度媲美實驗室高端器材的檢測方式,藉以分辨出不同植物材料的優劣。透過這些磨人的過程,成功找出把椰子處理成儲能物質的方法,未來希望把農民最頭痛的廢棄物,轉化成具有開發潛力的電容材料。

黃老師表示,這份成就除了努力不懈,也有賴於實驗室的國二學生,薛仲崴、郭宇安與陳偉屹的幫忙,瀛海中學實驗室就像一個大家庭,學長姐與學弟妹有著互助合作的關係,並且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學習,並將新開發的實驗室技術傳承下去,而這正是建立瀛海實驗室的老師心中的最高科學理念:精勤篤實、教學相長。

科展團隊總召薛龍老師指出,瀛海中董事會長時間致力於提升基礎已紮實穩固的數理科學教育,對於科學展覽等競賽均很重視,這次能在高中組的競賽中獲致優異佳績,代表該校的數理科學教育基礎非常地成功,能讓孩子展現出更大的潛能,相信明年在國、高中組科展競賽會有更亮眼的好成績。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