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復興紙芝居 異國結緣曲

2018-12-12 @ 永康復興國小 已有 26697 次點閱教務處 報導

 
「培養世界心」和「深植在地情」這兩項教育願景,是永康復興國小杜雨霖校長上任積極推動的全人教育方向。在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國際關係科的協助下,永康復興配合61週年校慶,於今年12月11日舉辦了「鈴木爺爺說故事」的活動,讓校內的一年級新生和家長都有機會認識並體驗道地的日本「紙芝居」文化。
「紙芝居」起源於日本江戶時代,原本是一種用紙偶演出的戲劇形式,後來逐漸轉變為用紙卡來說演故事的一種文化傳承方式。雖然受到現代3C產品與生活型態改變的影響,「紙芝居」文化已不復當年的風光。但是,仍有一批堅持理念的日本藝人繼續默默地傳承這項文化,鈴木爺爺就是其中之一。
活動當天,鈴木爺爺為了給小朋友最有感的日本風味賞,一開始就穿著日本特色服裝登場,果然立刻就吸引了小朋友好奇的眼光。接下來的「大阪傳統魔術」開場秀,更是引得小朋友嘖嘖稱奇;在說演日本傳統故事「戴斗笠的地藏菩薩」時,鈴木爺爺不但拿出日本和台灣的斗笠讓小朋友比較,更現場邀請6位小朋友扮演地藏菩薩,將現場的氣氛炒熱到最高點。而在壓軸的「小魚的故事」中,鈴木爺爺更是巧妙地將日本小學二年級小朋友創作的繪本和本市的台灣文學館結合,讓小朋友沉浸在故事情節之餘,也能搭起異國情緣的友誼橋梁。最後,在活動結束之後,鈴木爺爺還特地親手送給每位小朋友一份傳統的「大阪麥芽餅」,並且還依據每位小朋友的要求,現場利用蔬菜醬汁繪製可愛圖案,為整個活動畫下完滿的句點。
「永康復興的孩子不但要立足在自己的家鄉,也要將眼光望向整個世界!」杜雨霖校長表示:「在地球村概念逐漸形成的21世紀,永康復興的孩子必須要有懷抱世界的夢想和走入國際的勇氣!配合108年新課綱的教育理念,在『自主、互動、共好』的教育精神下,我們將幫助孩子主動認識不同文化,在真實互動的體驗過程中,培養『世界一家』的國際互助概念。」聽著學校未來的發展方向、看著一排排的永康復興小朋友,一邊沐浴著12月冬陽,一邊品嚐著異國美食,我們只能說:「復興紙芝居」,真是一段洋溢幸福的「異國結緣曲」!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539